交流交融丨探索“亿元村”的神话背后——特克斯县年轻干部赴江苏实践锻炼

2021年01月08日 20:59:16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0月,伊犁州直各县市单位挑选百名干部派到江苏各县市挂职锻炼,其中特克斯选派的干部被分配到南京市江宁区各部门和企业进行跟班锻炼。三个月的学习锻炼即将结束,特克斯选派干部在江宁期间通过观摩活动、座谈交流,深刻体会到江苏企业的先进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浓厚的氛围,对此,他们深受启发。

  “乡村兴首在产业兴,经济强方能人气旺”,江宁区章村社区、泥塘社区……一众江南水乡走出了一条“亿元村”之路。而在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乡村产业兴旺背后,离不开的更是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的重要支撑。

  体制与实际相结合,组织为发展作保障,这些人们眼中的“亿元村”神话,却将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以资产换资金,有“盘”才有“活”

  江宁区街道社区紧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通过建造标准厂房、商业店面、农贸市场、楼宇等物业项目,采用招商拍租等形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东山街道泥塘社区通过建设、购买和置换的方式,探索“盘活业态、盘活增量、盘活资金、盘活闲置”等“四盘”路径,拥有各类经营性楼宇、农贸市场和门面房达5万平方米,年集体收入4000万余元。章村社区持有总部大楼和门面房3万平方米,通过迁坟地建厂房等形式,拥有标准厂房近l5万平方米,年集体收入5000万余元。学员曹明硕表示:“东山街道几个亿元村,基本都是资产租赁型,也就是房东经济,这种模式经营风险小,省心省事,收益持久且稳定。”

  抓产权放产业,把经营还给市场

  成立村办企业,按照政企分开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现企业独立运营。石塘村成立夜合山农场,聘请职业经理人作为农场负责人,对村集体及村民种植茶叶进行统一加工、包装和销售,年集体收入1500余万元。夏青青表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通过让村办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达到有效盘活集体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的。”

  用农业哺农村,打造现代田园

  通过出租、入股等形式实现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钱家渡采取土地作价入股方式将2300余亩土地(其中村集体土地350亩)进行流转,打造格田成方、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基地,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石塘村对辖区内55亩闲置土地进行流转,打造集“互联网”和“农耕文化”元素为一体的田园e站,通过田园认种、田园民宿、农事体验等项目,实现年集体收入150余万元。王阳表示:“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发展现代农业,并建设融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项目,使集体经济焕发了生机活力。”

  聚单体为团体,“小云团”才成“大气候”

  通过村村合作、乡村合作等抱团发展形式,打破各自为战、力量分散、难成气候的症结,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东山街道泥塘社区、章村社区和骆村社区共同出资2亿余元建立东山总部大楼,通过整体出租等形式,平均每个社区年集体收入近1000万元。谷里街道和张溪社区将徐家院大路两侧闲置房屋进行回购,打造成精品民宿、休闲体验等特色产业,年租金180万元(街道占股60%)。东山街道和佘村社区将两万平方米明清古宅进行回购打造精品民宿、文化休闲等,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孙云婷表示:“这种类型产权清晰、收入稳定、分配合理,促进了多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了共赢。”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从特克斯“百万村”到江南“亿元村”,相比之下,我们还需百倍的努力。但只要抓住了产业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握运用好乡村振兴背后的逻辑,产业兴人气旺的美好图景,也可以在祖国西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