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无锡滨湖交出绿色答卷

2021年01月08日 18:0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滨湖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不竭动力。”1月8号上午,无锡市滨湖区召开生态环境发布会,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宋超在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

  滨湖区坐拥107.3公里太湖湖岸线,河网密布。自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坚持流域治理与河道整治相结合、控源截污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日常管控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区级统筹、分级实施、协同高效的水环境治理体系;太湖实现连续十三年安全度夏。

  空气质量方面,PM2.5平均浓度从2017年的42.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29.4%,2019年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7年的70.6%提升到目前的80.6%,提高10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年臭氧超标天数59天,由5月份同比增加12天,压降至全年同比减少10天;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2020年完成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采样调查和12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工作任务,全面启动关停化工企业的土壤调查和修复工作;

  2020年很多企业因疫情蒙受重大损失,资金压力大,环保投入的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针对这样的问题,宋超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滨湖生态环境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在人员培训、组织环保专家组开展环境污染风险评估、邀请应急方面的专家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评估等方面,帮助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无锡滨湖将以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最严监管、最严问责,向“难处”攻坚、从“细处”着手,推动更高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魅力独具”的生态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路明杰 刘康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