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1月07日 16:51:17 | 来源:我苏网 阜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6日上午,阜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议现场

  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县委书记徐华明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利华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进主持大会。

△县委书记徐华明出席会议

  徐华明、张利华、林进、王玉新、田海波、王飞、陈志国、计俊、徐静平、郝瑞耀、丁政万、朱玲、倪一华、罗时荣、王宁、周达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场内,“担当时代新使命,建设幸福新阜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会应到代表323名,因事因病请假21人,实到代表3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林进宣布阜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利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利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江淮乐地”总体目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着力打造“四张名片”,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会议现场

  张利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以战时状态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相对稳定后,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踩足复工复产“大油门”、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积极稳妥有序组织复产复工复市复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纾困惠企政策,深入推进“企业开单、部门领单、专人跟单”三单制服务,涉企减税降费4.69亿元。全县上下在大战大考中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过去的五年,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突出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治理”,持续防范廉政风险。

△会议现场

  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崭新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突破内陆思维、聚力绿色发展,突出工业主导、建设幸福阜宁,接续打造“四张名片”,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江淮乐地新篇章,把阜宁打造成长三角中心区新兴工贸城市。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江淮乐地新篇章。2025年,阜宁大地宜居宜业宜游、景美人和风正、繁荣富庶文明,一幅“强富美高”新时代江淮乐地美好图景初步呈现。

  报告中指出,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按照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4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8.5%;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2021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重抓项目引建,增强发展后劲。树牢“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持续做强实体经济。

  二是重抓质效提升,优化产业体系。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升级,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效。

  三是重抓改革开放,加速动能转换。以改革开放破除瓶颈制约,厚植区域发展竞争优势。

  四是重抓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现场

  五是重抓能级提升,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努力使群众享有高品质城市生活。

  六是重抓生态建设,打造美丽阜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先行区建设。

  七是重抓民生实事,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对县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全面加快推进,全力协调要素,确保如期完成。

△会议现场

  八是重抓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风险防范,全面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九是重抓自身建设,提高落实水平。坚定不移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张利华最后说,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阜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争先、锐意进取,担当时代新使命,建设幸福新阜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进主持大会

  大会还将《阜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阜宁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阜宁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印发给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老干部,县政府组成人员,县委部门及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县政府有关直属单位、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驻阜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阜宁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