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力量 服务创新发展 江苏省科协助推科技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01月07日 18:41: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创新资源加速聚拢、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助推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前不久,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在南京正式落幕,本届大赛吸引超过153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作为全省历史最悠久、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技竞赛活动之一,金钥匙科技竞赛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出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氛围。

  大赛评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说:“科技人才培养从青少年就要开始,竞赛培养青少年热爱科技,使他们在以后为国家科技战线上贡献力量。”

  以金钥匙科技竞赛为代表,过去的五年江苏着力打造各类科普品牌: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持续刷新,科技竞赛等赛事活动接二连三,“科普云”、全虚拟网上科普馆等新技术应用领跑全国。五年来,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为引领,全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393万元,支持省内13家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启动36家社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试点 ,推动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高。2019年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2.7%,较2015年提升4.45个百分点,蝉联全国省份第一。

  江苏省科协副秘书长、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说:“通过这样的各种赛事、各种活动,有效地覆盖了全省的各类重点人群,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类科普出版物,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载体建设,使得科普工作的整个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

  过去的五年,江苏省科协持续锻造内力,服务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科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三轮“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同时,形成以151家省级学会为基础的“智库体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凝聚“最强大脑”,担当“科技智囊”。

  过去的五年,江苏省科协广泛凝聚创新资源,推进国际合作。全力架“桥梁”、织“纽带”,引导创新资源、创新人才汇聚江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我省建立20个国家级海智基地、49个省级基地,海智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毛俊 高涵 章斌炜 李泽灏 江阴台 泗阳台 海门台 常州台 盐城台 淮安台 泰州台 苏州台 常州台 建湖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