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1月07日 09:12:32 | 来源:我苏网 东台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1月6日下午,东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杨雪峰、商建明、陈晓俊、鲍宇、许峰、刘树斌、黄淑华、李春桃、邱海涛、陈玉龙、周爱东、金学宏、吴琼、王爱军、潘亚军、马正华、崔康、赵良钢、汤广宏、陈永华、杜骅、徐飞、周爱民、冯慧东、马圣群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市委书记杨雪峰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晓俊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55名,出席代表34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商建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展望;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市长商建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商建明说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扎实推动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综合实力在争先进位中加速跃升,产业质态在转型升级中持续优化,区域活力在创新引领中竞相迸发,城乡面貌在协调融合中展现新颜,绿色底蕴在系统治理中不断厚植,群众生活在共建共享中日益改善。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经住了新冠疫情冲击的重大考验;围绕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逆势稳健增长的发展成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要事,大力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形成了重大产业项目的突破之势;聚焦提升城市形态、业态、质态,组织开展城建大会战,掀开了品质城市打造的崭新篇章;紧扣“高水平”“全面性”两大基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全面小康建设的圆满收官。

  商建明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时期,也是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盐城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以及东台市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定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的奋斗指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城市新名片,全力推动“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突破,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新定位,系统发力加速全方位跨越;深入践行新理念,矢志不渝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时代新方位,全面融入区域一体化格局;牢牢把准新路径,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征程;致力增创新优势,率先示范打造争一流标杆。

  商建明强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产业强市,重抓质效提升,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壮大主导产业创地标,主攻重大项目增后劲,培育骨干企业强支撑,加速数字赋能,加快制造“智”变,加紧扩量提质,全力构建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

  二是聚焦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能。坚持改革推动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三力联动”,激活科技创新引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区域合作,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打开发展局面,赢得发展先机。

  三是聚焦品质兴城,丰富功能内涵,提高现代城市能级。紧扣新时代人民城市定位,抓住用好高铁时代到来的历史机遇,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弶港城市副中心,融入基础设施一体化,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打造示范样板,焕发“三农”工作活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创塑镇村特色化面貌,促进农民多元化增收,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区域领先、走在前列。

  五是聚焦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描绘美丽东台画卷。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健全治理体系,筑牢生态屏障,擦亮生态底色,放大生态效益,以生态含绿量体现发展高质量。

  六是聚焦民生关切,厚植幸福底色,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八个更”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织密保障网络,优化公共供给,创新社会治理,致力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商建明表示,将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落实提效能,依法行政重规范,清正廉洁守底线,用奋斗描述状态,用实干诠释担当,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商建明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扬鞭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锐意进取,追梦前行,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辟“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境界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东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关于东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说明》,请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本次大会邀请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离退休领导,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省、盐城市和东台市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镇人民政府和人大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东台市融媒体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