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绘就“1+5+3”的法治社会建设“施工图”

2021年01月06日 11:37:33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群众对法治社会的美好向往,该如何落地?2020年10月12日,宿迁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亮出法治社会建设“施工图”,制定《宿迁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法治社会建设宿迁样板。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围绕‘1+5+3’的建设内容,确保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宿迁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章银银说。

  据介绍,“1+5+3”的具体内容为:“1”是强化党的领导;“5”是从信仰培育体系、多元规范体系、规范实施体系、法治服务体系、秩序修复体系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法治社会建设的具体措施;“3”是结合宿迁城市特色,着重在促进文明宿迁、诚信宿迁、平安宿迁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法治社会建设的推动作用。

  “软硬”结合,搭建规则体系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社会重点领域立法制规,推动将行之有效、群众认同的自治规则、公序良俗等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着眼公共生活习惯和细节,制定公共场所行为引导标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充实完善城市管理导则。

  近年来,宿迁坚持法律法规“硬法”的外在约束与村规民约“软法”的内在自律有效结合和同步发力,搭建起具有宿迁特色的“硬法+软法”规则体系。

  在“硬法”方面,宿迁市先后制定出台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宿迁市古黄河马陵河西民便河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及《宿迁市市区广场舞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立下宿迁规矩。

  在“软法”方面,宿迁市对法律法规尚未涉及的社会治理领域,从道德的层面设定标准、订立规矩,出台《文明宿迁20条》,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文明自觉;完善城市管理标准导则,涉及公共厕所、户外广告、农贸市场、遛狗等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实现社会治理的精准覆盖;落实普法责任,开设“普法大讲堂”,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和“法治夜市”等活动,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讲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逐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规矩意识,久而久之让“宿迁规矩”变成“宿迁习惯”。

1(1214408)-20210106084238

  为积分靠前的村民颁发奖品

  三治融合,让群众走向“台前”

  “老伍,今年你家积多少分,俺家又是满分哦”“俺社区这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电器,还能换成消费券在镇上进行消费。”……年关将至“,你家积了多少分?”成为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群众挂在嘴边的话。荣获“诚信守法星”加5分,荣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加5分,成为失信人员扣3分……当前该社区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统计各家积分。

  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的“积分热”,正是宿迁市宿豫区创新推行村(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因地制宜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建设,在所有村(社区)推行“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以村(社区)为实施基本单位,以农户为基本积分单元,建立明细到户的积分管理台账和积分管理卡,每个家庭成员的积分记入该户的累计积分,走出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模式有没有效,群众说了算。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居民张先侠认为,现在邻里攀比之风得到了明显改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关系也变得更加和睦了。

  “通过制定一正一负两个清单,发挥道德引导和法治监督的双向作用,培养村民知荣辱、尊章程、守法纪的意识,营造出积极向善、热心公益的文明新风尚。”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彦说,积分制管理制度设计上一定要避免行政化,把基层治理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

  让群众从“幕后”走向“台前”,发挥社会治理中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应有之义。《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完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定机制,探索推广“家庭档案”“四德积分”等有效手段,切实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做优服务,提升法治获得感

  “现在我们沙巷居委会有了专门的法律顾问,有法律上的问题,不用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咨询了。”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沙巷居委会居民沙巍说,该县推行的公共法律服务“一村(社区)一顾问”,让优质的法律服务来到了普通百姓身边。

  不止于宿迁市沭阳县,近年来全市各地围绕群众最迫切的法治需求、最期盼的法治服务,全面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1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实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行政服务站、“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让公共法律服务方便于民,服务于民,宿迁将充分利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服务站,培养一批村组法律明白人和学法中心户,带动全民学法用法,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就强化法治服务,《实施方案》指出,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和政府采购目录,建立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核心业务和产品体系,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进网格,主动参与信访、调解、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公益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宿迁实际,全面落实相关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力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和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积极创建全省法治一体建设先行试验区。”章银银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