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商出“大民生” 南通打造协商议事室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1年01月05日 16:42:43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游园怎么改建、停车秩序如何规范……看似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基层社会管理中常常遇到又让人头痛的“麻烦事”,解决起来并不轻松。但在南通崇川区,设立在各街道、村(社区) 的196个协商议事室,却成功化解了这些矛盾,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新平台。协商议事室的全覆盖 ,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在这里成为了常态。

QQ截图20210104092358.jpg

  环保实用的材料,前后通透的结构,完善齐全的配套,看到即将竣工的过渡房,73岁的束红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原先居住的任港路新村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因房屋老化严重,被纳入破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老住宅拆除重建,去哪里寻找过渡房,曾经让束红玲一筹莫展。

  束红玲老两口年纪都大了,而且身体又不好,丈夫又是重度失能。为了让像束红玲这样的高龄、低保、重病等家庭过渡无忧,南通崇川区立刻启动了“城市更新驿站”过渡房项目。可在哪里建、建成什么样、房租怎么定成了难题。于是,街道邀请政协委员、 部门和群众代表等,通过协商议事室建言献策,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

QQ截图20210104092854.jpg

  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和老百姓一起进行协商议事,让老百姓参与其中,来推动整个城市更新工作的工程进展。大家从“城市更新驿站”的选址,到套型的设计、配套设施以及每一个房间功能的配置都进行了商量。

  目前,“城市更新驿站”正在加快建设中,首批居民将在年底入住。项目困难在哪里,商前调研就在哪里。项目进展在哪里,商中议事就在哪里。项目效果在哪里,商后评估就在哪里。

QQ截图20210104100922.jpg

  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委员宣美玲全程参与了这一课题的协商,她深刻地感觉到,“会协商”已经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必备的“技能包”。宣美玲说,从调研到走访贫困户,整个过程自己都进行了参与,了解到拆迁户们很多的不容易,看到目前的成果,感觉也很欣慰。

  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宣志成表示,从议了没有到议了什么,从议了多少到议出什么效果的深度转变,确立我要协商和与民真协商、为民真协商的为民情怀,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崇川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