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千余件老物件慰市民“乡愁”

2021年01月03日 08:13: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家当”勾引很多人的记忆。 顾名筛 摄

“老家当”勾引很多人的记忆。 顾名筛 摄

  旧时城池图、老照相机、胶片放映机、几十年前的粮票、二八大扛自行车……这些承载岁月时光的老物件,唤起了众多市民的乡愁。1月1日,江苏盐城市民在上千件老物件中“穿越”历史,知往鉴今,感受新时代的美好。

86岁的曹晋杰老人讲述城市变迁历史。 顾名筛 摄

86岁的曹晋杰老人讲述城市变迁历史。 顾名筛 摄

  步入老盐城文化展示馆,一张旧城图和几十张老城厢照片,将参观者拉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是登瀛桥,这里是老剧场。”几位老者指着照片,凭借记忆一一辨认。

  “这些店铺就是过去的样子,那时候国营商店很多,一支棒冰几分钱。”退休工人凌春富看到一张柜面上拉着一根长绳,绳上吊挂着几件票据,对身边的参观者解释,这是过去商场里的“收银”方式,用一根绳子来传递现金和票据,方便快捷。

市民参观老物件。 顾名筛 摄

市民参观老物件。 顾名筛 摄

  展示馆内陈列的燕舞牌收录机吸引了市民目光。“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盐城生产的音响设备,在当时风靡全国。”老市民徐永华自豪地告诉几位年轻人,“我家里就有一台,当年很时髦,产品的质量非常好,现在虽然磁带已经被淘汰了,可收音机的功能还能用。”

  据了解,老盐城文化展示馆共收集了1000多件藏品,真实反映盐城建军路老城厢的生活、商业场景,其中一部分藏品为多位收藏家无偿提供。

  上海有恒博物馆馆长陈败是盐城人,从事收藏工作多年。“2019年6月份,我在网上看到一张盐城的老地图。”陈败说,当时他才发现自己居然没有一张家乡的老地图,于是下定决心将地图买下,并放到老盐城文化展示馆的醒目位置。

  “十里建军路,半部盐城史。”以建军路为中心的盐城老城区,曾是当地市民居住最密集的地区,寄托了老盐城人心底质朴美好的回忆。86岁的曹晋杰老人从前担任盐城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见证了建军路从无到有、变迁繁华的历程,“在一次次的变迁里,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盐城人奋斗开拓的辛勤付出。”

  盐城亭湖区委组织部部长徐海宁表示,老盐城文化展示馆是盐城建军路商圈的新地标,在新年伊始之际正式开放运营,旨在放大育化功能和社会效应,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一起来守护城市历史文化,呵护城市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在这“时光隧道”中,感受祖辈、父辈的别样芳华,用无比的坚持与关注,充分释放对“现代新城”的激情与渴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