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苏北农房改善: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尊重农民意愿 高质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立足宜居宜业 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2021年01月02日 19:12: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北农民住房改善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局以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两年多来,江苏强化系统谋划,加大推进力度,建成了一大批高品质的新型农村社区,在苏北大地上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决不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成为各地的生动实践,广袤的苏北大地千村竞秀,为农民送上一份份“幸福套餐”。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白墙黛瓦、红门庭院、竹篱花香,这些既有乡土味又有现代感的住宅就是淮安涟水成集镇条河村农民的新居,而这些房子从选址、设计、到建设施工都是由咱们村民说了算,这里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贯穿于农房改善工作的每个环节。”

  尊重农民意愿 高质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走进72岁村民李兰英家的二层小楼,房间宽敞,干净整洁,各种家电一应俱全,让人倍感温馨。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兰英,怎么也没想到,到了晚年还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洋房别墅。而在建设之初,她既期待又忐忑。

  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村民李兰英说:“不知道能盖什么样的房子给我们,选代表去参观后弄这个房型 ,盖出来各人就很满意,盖大队部,老年活动室,现在东边又划一分小菜地老百姓种点绿色蔬菜,生活很好。道路,绿化全跟上城里房子了。” 

  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当地聘请规划团队,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统筹规划农房改善项目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同时,建立主管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群众代表参与的“三方监管”机制,对原材料购进、工程质量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高质量建设群众最放心的房子。

  淮安市涟水县农房办主任姜凯说:“在住房户型上追求简洁实用在规划布局上,立足因地制宜与自然和谐,让原有的河流水清岸绿在颜值内涵上,设计提炼反映乡村特色的logo增强入住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为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江苏起草出台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服务指导意见,研发上线“农房建设服务网”,建立蹲点指导、第三方巡查、对口跟踪的“三位一体”工作指导机制,全方位提升农房建设品质。盐城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农民群众不同需求,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前提下,农民建房既可以村民自建、农户联建,也可以委托政府统一代建;宿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同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一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盐城阜宁县住建局村镇科科长许明月说:“我们始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提供多元化安置方式供群众选择同时坚持‘一村一品味、一村一特色’原则加大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乡村的创建力度。”

  宿迁市农房办副主任王彬说:“坚持抓配套、提功能 、强服务、优环境、同步完善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所有新建成社区实现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物业管理机构‘三个全覆盖’ 。” 

  立足宜居宜业 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苏北已完成农房改善20多万户,全面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建成了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社区。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苏北地区的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苏北老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殷殷嘱托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率先的有益探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苏北地区有20多万户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而且以此为纽带还推动了城乡要素的加速流动,促进了城乡关系的优化重构建成的一大批新型农村社区也是美丽江苏的现实写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顾啸云 杨帆 李栋 沈杨 供片台/阜宁台 宿迁台 淮安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