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限塑令下 可降解购物袋价格略贵 小商超仍有塑料袋在用

2021年01月02日 19:08: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同年8月,江苏省发布升级版“限塑令”,要求到2020年底,南京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也要规范和限制。

  新年伊始,升级版“限塑令”落地实施,不可降解塑料袋还在使用吗?来看记者的走访。

  今天(1月2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南京湖南路盒马鲜生超市。在结算收银区墙面上,贴着这样的公告:根据南京市“限塑令”,从12月25日开始,盒马门店购物袋更换为可降解购物袋。大袋1元一个,小袋6毛钱一个。工作人员介绍,更换为可降解购物袋后,成本增加,袋子价格自然就上涨了一些。

  除了盒马鲜生外,记者注意到,南京、宿迁等地很多大型超市,塑料袋也都“换装”了,袋子上明确标识着“可降解”字样。

  在结账区,不少市民都自备了环保袋,一些市民表示,在不方便的情况下,他们也愿意购买可降解塑料袋。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京一家运动商品大型卖场。这里的塑料购物袋已经全部换成了环保布袋。

  记者同时也发现,在南京、常州等不少地方的一些小超市、农贸市场和药店,不可降解塑料袋依然在使用。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市民们大多都能理解并支持升级版“限塑令”。专家表示,“限塑令”要真正落地见效,一方面,需要市民培育绿色消费理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加强引导和监管,共同形成合力。

  常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李卫平表示:“比如鼓励志愿者更多地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也可以在限塑的过程中用积分的方式,也就是做到更环保,可以给一定的积分,这种积分可以再换更多的环保材料,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