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四五”规划《建议》系列解读:锚定新坐标 开启新征程

2021年01月01日 19:41: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立足江苏省情,回应基层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江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继续来看本台记者的专访。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踏上新的征程,江苏该如何落实好中央“五个必须坚持”,进一步推动发展。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包括“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在内的五条基本要求。这既是对中央精神在江苏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江苏近几年工作中形成的一些经验的坚持。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杨琦说:“近几年江苏的发展,就是不断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的进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我们省提出的以我为主规划铁路建设,推动高铁和综合交通建设体系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就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我们补齐民生短板,解决苏北农民住房问题,也是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的成果。”

  杨琦进而指出,江苏经济体量大,是全国经济很重要的一块压舱石,必须将稳中求进重要原则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但是这个稳是在提升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稳,是不断培育新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发挥重要作用的稳。此外,在发展中,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内在规律,保持战略定力、争取更大主动。

  杨琦说:“着力把握规律的能力和水平这一条也很重要,比如在建议中我们提出了在全国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碳达峰是总书记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江苏作为一个用能大省、经济大省,肯定要担当起责任走在前列。但是任何事情都有规律,我们在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中,我们也要遵循规律,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往前走。”

  规划《建议》还对群众关心的,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也做了明确的部署,并提出了“六个新”,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这些目标构成江苏一步一步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标指引,也必将激发全省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谱写“强福美高”新篇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黄娴 李俊彦 尹美又 杨帆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