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千亿级产业,何以如此青睐苏州相城?

2020年12月31日 16:17:19 | 来源:今日相城政务微信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市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四大先导产业发展,聚力打造新型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苏州最年轻、

  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

  苏州相城积极布局先进材料产业发展

  抢抓“千亿级”产业风口

  近日来,新材料产业

  在这儿频频掀起新浪潮!

  为充分发挥中国老科协的智力资源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创新特色,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12月26日,中国老科协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咨询合作座谈会在苏州相城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齐让,中国老科协常务理事、江苏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王鲁宁,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江苏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潘云舒,苏州市人大副主任沈国芳,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等出席。座谈会由齐让主持。

  座谈会上,刘庆、潘云舒分别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作工作汇报。顾海东就相城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推动先进材料产学研合作方面作了汇报。中国老科协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创新平台共建、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成果转化,从战略研究、决策咨询、技术咨询、科普示范、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现场签署了咨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活动,助力决策咨询、助力科技创新、助力科学技术普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两年来,苏州相城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合作,在区内共建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集萃微纳所、集萃脑机所、未来城市应用技术研究所4家专业研究所,引进了集萃托普索、集萃苏科思2家研发公司,是江苏省内与产研院合作共建研究所最多,专业领域最广泛的一个区。

  “科创浓度”

  在苏州相城再提升!

  对接工业重镇保障战略需求

  打造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

  12月27日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新址

  在苏州相城启用

  17位中外院士齐聚一堂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共同发起,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吸纳长三角区域材料领域重点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

  2019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十四五”新材料发展趋势,构建了开放多元的创新体系。材料分析表征、材料大数据、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平台”建设初显成效,专业研究所及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7个重大项目启动研发与产业化进程。目前,研究院正联合各方力量,积极筹建国家特种合金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院新址坐落于苏州高铁新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

  当天,长三角高校先进材料创新联盟、中国金属学会长三角学会联盟揭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第35家共建研究所——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也签约入驻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今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6家高校联合发起组建长三角高校先进材料创新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当天,“夯实材料基础 创新产业未来”首届长三角先进材料创新论坛暨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交流会在苏州相城举行。

  先进材料

  先进材料是相城区重点发展的

  “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

  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为吸引和支持更多产业项目、科研院校、人才团队前来落户,相城制定实施了《相城区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2019-2023年)》,并积极携手大院大所,构筑产学研合作纽带。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外,相城还与航天科工三院合作共建了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并建设了苏州大学先进材料产业研究院、北科大功能材料与能源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

  目前,在先进材料产业方面,相城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先进材料企业主要分为金属材料、高分子与化工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具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显著特征。

  先进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也是相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目前,相城全区已聚集先进材料企业225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4家、人才企业36家、高企167家。

  相城区将继续深耕先进材料领域

  以科技汇聚发展动能

  强化产业优势

  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为苏州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原标题:《这个千亿级产业,何以如此青睐相城?》

  阅读原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