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高铁通车倒计时 江苏“十三五”铁路建设完美收官

2020年12月27日 18:41: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月底通车进入倒计时,江苏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铁路建设任务,建成了“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即将完美收官。 

  眼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的就是盐城站高铁枢纽 ,这里既是盐通高铁线上的重要车站,也是青盐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交汇的重要枢纽。旅客从这里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在全国5万平米以上高铁站中步行距离最短,在整体空间设计上也独具匠心。

  中铁建工集团盐城市综合客运枢纽西广场项目经理徐叶春说:“这个清水混凝土花柱是由184个柱子组成的,每个柱子它都是非十字现浇的,在国内应该是属于首例。”

  目前,2000多工人正昼夜奋战,为盐城高铁枢纽月底同步开通作最后冲刺。盐通高铁开通后,它北接青盐铁路,南连沪苏通铁路,与徐宿淮盐和宁启铁路相交,将彻底打通纵贯江苏南北的沿海铁路大动脉,使江苏高铁真正实现闭环成网。

  “十三五”以来,江苏铁路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迈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5月15日宁启铁路南京至南通段完成电气化改造,2019年1月5日南京至启东全线建成通车,这是苏中地区第一条铁路,打开了苏中通往西部地区的铁路通道。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实现了苏北腹地高铁零的突破。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铁路同步开通运营,使苏北五市全部迈入高铁时代。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打通了江苏境内第二条高速铁路过江通道。2020年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江苏中轴线上再添一条高铁过江通道。目前,盐通和徐连两个高铁项目全部进入试运行阶段,即将开通运营。至此,江苏"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苏北腹地从“地无寸铁”到逐步成网,补上了江苏高铁半边天,真正实现了“轨道上的江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赵凌翔 盐城台、南通台、大丰台、东台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