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宿迁这一年|温暖如你

2020年12月27日 14:13:42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些故事虽然微小

  但读着读着,

  眼眶就热了

  心就暖了……

  一封家书

  在硝烟弥漫的上甘岭战场,李征明给家人写下一封封家书。

  这一封封文字+手绘+表情包的战地家书,洋溢出的家与国、爱与思念让人深深感动,家书抵万金。

  在信的开头,李征明总会手绘可爱妹妹;信的结尾,则画出自己向妹妹敬礼。

  兄妹团聚,在家书中以首尾呼应的“表情包”形式实现。可惜李征明还是与妹妹失约了,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再次负伤,终因伤势过重牺牲, 年仅23岁。

  时隔近70年,妹妹李曼将这些珍藏的已泛黄的家书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李曼说:“现在二哥(李征明)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家’了!”

  一张海报

  4月12日,宿迁市区所有的LED户外大屏都在滚动播放这组笑脸海报。

  这一天,宿迁“屏屏”相敬,致敬宿迁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位白衣战士。

  宿迁向他们“表白”,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迎接英雄回家!

  一辆摩托车

  2020年3月11日,一辆车牌号为苏N9162警的摩托车静静地停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院子里。

  这是辅警黄玉怀生前的专用交通工具,这辆摩托车见证了他辅警生涯中栉风沐雨、披星戴月的日子。

  疫情期间,黄玉怀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连续25天坚守在宿迁东出口检查点。终因过度疲劳突然昏迷,被紧急送医抢救,经诊断为脑干出血,医生全力抢救,黄玉怀还是没能醒来……

  一碗面

  她是武汉人,在当地开一家面馆;她是宿迁人,在武汉济和医院救治患者。

  她们原本是对方生命里的“路人甲”,却因为一碗打烊后的热干面,给彼此带去了一份力量和感动。

  一个决定

  2020年1月7日,沭阳县6岁男孩小圆(化名)因病去世。

  男孩的父母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将孩子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出来。令人动容的是,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决定。

  2017年,他们6岁大的女儿因交通事故意外去世,当时他们也含泪捐献了女儿的遗体和器官,让4个人得到重生,两个人重见光明。

  一个告白


  2020年5月10日,那一天是母亲节。

  速新闻刊发了《为救子连命都愿给,何况肾!每位妈妈都是“超人”》稿件,报道50岁的钟苏华为救27岁的儿子钟文杰毅然将自己的肾移植给了儿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十月怀胎,将他生下又用无私的母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钟苏华倾其所有深爱着儿子。

  这个母亲节,钟文杰向妈妈深情表白:“辛苦了亲爱的妈妈,我爱您!”

  一辆三轮车

  9月8日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

  在距离北京市700多公里远的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张大沟村,丁淼正在收拾行囊。

  “儿子,爸爸骑三轮车送你!”这句熟悉的话语丁成柱说了6年,丁淼也听了6年。

  6年来,每次上下学,丁成柱都是骑着三轮车接送儿子。而这一次,丁成柱要骑三轮车送儿子去沭阳火车站,送他去清华大学。

  一家粥店

  每天早上,位于宿迁市泗洪县团结河路与人民南路附近的“南门粥铺”,除了有市民来吃早餐,还会有一些环卫工人光顾。

  和其他吃早餐的人不同的是,环卫工人就餐一律免费,两个大肉包搭配一碗热乎乎的稀饭让环卫工人吃饱吃好。

  从2015年冬天开始,雍月飞坚持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这份“小爱”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也温暖了泗洪县城。

  一封致歉信

  “亲爱的邻居们:大家好,我是401室的一一(孩子乳名)妈妈。前段时间我家一一因为生病哭闹厉害……一直给邻居们的夜晚休息或多或少带来影响,在此我们全家深表歉意……”

  9月13日晚,家住宿迁市区海天翡翠城的住户被一封致歉信暖到了。写这封信的一一妈妈,还收到了来自邻居们的“回信”。这一来一回,让整个单元楼里的住户,感受文明宿迁人融洽的邻里关系。

  谢谢你们,温暖过我的202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