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全国第四!

2020年12月27日 10:15:05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消!息!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

  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

  报告显示,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厦门、无锡、合肥、济南和宁波。

  据介绍,在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分类评价时,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划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

  ——以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为代表的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这类城市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如,广州、南京等城市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超过10%,是全国平均水平(5.5%)的2倍多。

  创新,看南京!

  高校和科研院所多

  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城市,南京有53所高校、大量的高水平科研院所。

  此外,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等一批国际顶级科研机构落户南京,形成了显著的全球影响力和示范带动力

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唯一在境外设立的科创中心落户南京。

  高端科研人才集聚

  南京拥有80多万大学生、80多名“两院”院士和数量庞大的科研人员大军。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诺奖得主安德烈·海姆,都在南京参与新研机构建设。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同时,南京的人才保障走在前列。

  ▽

  2018年起,南京连续三年出台市委1号文件及配套细则聚焦创新名城建设。

  今年下半年试行的硕博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推出10万个岗位,需要近10亿元资金。

  在国内首创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

  原始创新能力强

  构建“市委创新委+高新区管委会总部”创新治理架构

  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制度安排

  以“一室一中心”为关键支撑

  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

  一方面,把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作为标志性项目来抓,依托未来网络国家重大实验设施,聚焦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三大方向高水平突破;

  另一方面,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支撑长江大保护,努力成为生态环保领域原创技术和产业技术输出地。

紫金山实验室。褚旭峰 摄

  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南京模式”

  大力实施“两落地一融合”(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

  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10家,孵化和引进企业7000多家,吸引社会投资超2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1%

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是南京顺应大势、立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创新潮涌的南京,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