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现场空气不流通 女子突发哮喘 医生连续抢救5天5夜才转危为安

2020年12月24日 17:25: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天,常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来了一位患者,因为吸入了二手烟和过多的污浊空气,突发哮喘,情况危急。

婚宴现场空气不流通 女子突发哮喘 医生连续抢救5天5夜 患者转危为安

  眼前的这位患者姓高,今年54岁,看着她精神的样子,很难想象前几天她曾和死神失之交臂。前不久,高女士从扬州到常州参加亲戚的婚宴,本来是件开心的事情,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患者高女士说:“烟喷起来,气就漫上来,我家女儿就拖我去抢救了。”

婚宴现场空气不流通 女子突发哮喘 医生连续抢救5天5夜 患者转危为安

  原来,高女士有40多年的哮喘病史,由于婚宴现场空气不通,在吸入各种混杂气体包括二手烟后,高女士突发哮喘,很快出现面色发紫、意识模糊,情况非常危急。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常州市中医医院进行抢救。当天值班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大剂量激素,患者的病情却仍旧没有好转。

  常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海鹰说:“气根本就呼不出来,二氧化碳高的测不出,高氧分压也高得测不出。”

婚宴现场空气不流通 女子突发哮喘 医生连续抢救5天5夜 患者转危为安

  情况越来越危急,医生决定给患者上肌松剂和血滤机。值得庆幸的是,经过5天5夜连续抢救,患者的气道痉挛终于缓解,在沉睡了72小时后,患者逐渐苏醒,转危为安。

  医生表示,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第一次被诊断为哮喘时,患者就要高度重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正确诊治,并定期复查。日常生活要合理运动合理膳食,注意周边空气质量,远离二手烟与污浊空气。冬季气温较低,哮喘患者要多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谢思思 吴启明 黄元 常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