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超50%,苏州相城靠什么?

2020年12月24日 17:19:14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才资源总量从2016年底的10.8万人到2020年底的24.15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从2016年底的0.54万人到2020年底突破2万人……纵观苏州市相城区近4年来的主要人才指标,人才资源总量增幅高达123.61%,高层次人才更是实现了257.41%的增幅。

  人才集聚效应尽显,人才格局实现大突破的背后,相城靠的是什么?短短4年,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的背后难道仅仅是这个正实现大跨越发展板块的“求贤若渴”?

  总结苏州相城区20年的发展实践,便会深刻体会到,瞄准“产才共兴”,着力助推“3+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加速智力资源集聚的重要途径;而完善工作机制、聚焦人才引进培育、优化服务体系,则是相城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

  人才与产业深度结合

  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有利于高层次人才的集聚。近年来,相城紧抓“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聚力打造“六大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1480家。

  过去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来产业地标在相城“拔地而起”。央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已在相城落户,成为全国四个数字货币试点地区之一;获评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集聚相关企业72家,成为新赛道上的领跑者;获评全省唯一一个区块链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瞄准打造千亿级大数据(区块链)产业集群;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签约85个优质日资项目……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未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成就了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

  而高端人才的集聚,又支撑了产业集群发展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2020年,相城区已公示拟认定高企404家,全区累计有效高企预计达853家,同比增长54.8%,增幅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5家人才企业入围2020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拟入库企业。

  20年的发展,高层次人才的“蜂拥而至”,让相城实现了从农业文明到现代生态的“大跨越”。20年人才的储备,也为今天的相城全力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打造活力四射的枢纽中心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进和培育“双轮驱动”

  20年来,相城人才强区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走的是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的发展之路。

  聚焦人才引进,相城一直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跟踪国际产业发展前沿,在全球范围内招贤纳才,分别在日本、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建立海外引才基地。

  其中一个“创举”要数大规模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自2017年起,相城启动优秀海外专业人才引进计划,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将优秀的海归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201位海归人才通过选拔招聘,为推动相城加速建设国际化城区注入了“满满斗志”。

  与此同时,相城还不断开展国际精英创业周、“校园苏州日”系列活动,开展国家级人才专委会年会,深度开展“技联高校产学研对接”,为本土人才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

  吸引人才的关键在于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外部环境。对待优化人才生态,相城20年来,既有长远规划,又有创新举措。

  足够吸引人的政策,必不可少。今年,相城召开全区人才工作大会,发布《相城区人才政策新十条》,对首次来相就业的六大未来产业等发展急需的人才,按全日制硕士每人每月2000元、全日制博士每人每月3000元领取薪酬补贴。截至目前,已有216人申领了157.3万元。

  着眼于生活,相城还大力度推动人才公寓建设,2020年新增4376套人才公寓,累计拥有6794套;推出“相城英才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区内景点免费进入、体育场馆折扣、就医绿色通道、免费体检等20多项服务内容。

  着眼融资难问题,积极推广“人才贷”“高企贷”等高额度、低利率的人才专属产品,引导区内24家商业银行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推出“相城英才贷”等高层次人才综合金融服务产品,已有50人申请,贷款总额超亿万元,为人才创业突破瓶颈。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海内外创新型人才不断集聚,相城,一个“人才与产业、城市”良性互动、互相成就的“高地”正逐渐形成,汇聚起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瞿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