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长江边的这颗“珍珠”,诞生于……

2020年12月24日 10:35:24 | 来源:常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碧溪街道浒西村

  与长江有着一份

  天然的“不解之缘”

  千村美居工程启动后

  浒西村精准布局

  摆好一盘棋

  守好一江水

  与村民共建共治

  美丽新家园

  “脏乱之地”蜕变成精致园林

  浒西村搁墩湾因村民将土墩叫做搁墩而得名,原先这里只是一个养鸡场杂草丛生、臭河浜蚊虫滋生的“脏乱之地”。如今这里,池塘内绿波荡漾,全新打造的“桃花湾”特色景观游园里杨柳、桃林遍植,周边曲桥、景石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漫步其间就像置身于园林景区之中。整治开展以来,搁墩湾共拆除各类违建2474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305平方米。

  到百姓家中促膝长谈,是碧溪街道浒西村党委书记王俊的工作日常。趁着天晴,他把龙王庙村组的村民代表们召集到一起,先听听大家对村庄建设的意见。

  龙王庙等四个村组是浒西村实施千村美居的扫尾工程,王俊计划明年开春要陆续动工,所以这个春节前,他必须和村民们充分沟通,让老百姓全程参与进来,帮村里出金点子,最终讨论出一致的整治方案。

  跑东家走西家,起早贪黑上门做工作是王俊过去这两年的常态,在他的带领下,浒西村的千村美居工程已完成近90%。

  记者来到浒西村赵园,位于赵园七组后房的这段水泥路最吸引人的是它两侧的彩虹护栏,为素雅的田园增色许多。

  彩虹的尽头是一座别有特色的村标,一艘由村民捐赠的小船,船上站着一位渔翁和一只鱼鹰。原来,这里的村民曾经每家每户都有几艘小船,靠下河捉鱼为生。

  这处精心设计以文化记忆勾勒水乡风情,既美化了环境,又诉说了历史,承载着村民们共同的记忆。

  浒西村赵园七组后房村民季正达

  原来的马路现在浇筑成了水泥路,家门口变得干净整洁,管理起来也更方便。我之前一直负责打扫卫生,现在周边环境变得干净很多,打扫起来也方便。村里考虑到安全问题还在河周边安装了围栏,这个贴心的措施让村民都觉得非常安心。

  在“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浒西村充分考虑村情民意,还将清障过程中发掘并整理出来的青石板、坛罐、青砖、旧瓦片等“老物件”巧妙地镶嵌到村庄特色景观建设当中,这在“网红地标”搁墩湾展现得淋漓尽致。

  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矮墙、围栏等,都传递着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碧溪街道浒西村党委书记 王俊

  我们村民代表一起进行会议协商,包括治理约定、违章搭建等,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具体怎么做都会跟村民一条条讲清楚。如果村民提出相关的建议跟意见,我们协商后再会形成村规民约,今后大家就是按照这个准则来执行。

  浒西村由原浒西、赵园、唐家三村合并而成,包含33个村民小组,“千村美居”建设实现了村村有美景、处处有画卷。

  村干部与村民群众一起以“绣花”功夫的“精细、精准、精心”,“一针一线”织就了长江边上新农村的好风光,使大家的田园梦都照进现实。

  浒西村村民赵林兴
  刚开始村里所有超建的房屋都要全部拆除,村民意见很大。不过,通过两年多的治理,村民都改观了,改造后的整体环境确实变得更加优美了,屋前屋后也更加清爽了,每天吃完饭出门散步,家门口就是一个小公园,还可以健身,生活惬意又舒心。

  浒西村的每一个村组都不大

  处处是小而美的精致

  如同一颗颗珍珠

  串成了长江岸线上

  的一串项链

  这背后是 村级干部的用心付出 村民的协同管理

  在长江边上静看云卷云舒

  在果蔬休闲观光带里细嗅瓜果飘香

  在美丽庭院里赏花开花落

  这是一个江边村落的美丽蝶变

  也是碧溪街道浒西村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画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