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走在前列 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江苏答卷

2020年12月22日 19:20: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十三五”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心聚力攻难关、抓短板、补弱项、增优势,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过硬成果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实践检验,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江苏答卷。

  在扬州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朱辰正和一家德国企业负责人交流项目进展。两年来,朱辰工作日在扬州打拼创业、节假日在无锡陪伴家人,自打连淮扬镇高铁通车,他的通勤时间从3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双城生活更加便捷,不仅如此,高铁的开通也为他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扬州教投菜根科技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辰说:“2021年希望至少20家左右的金融基金管理公司能够在我们创新中心形成集聚。而这个集聚的规模放在高铁通车以前,我们是不敢提出来这个目标的。但现在我们有很强的信心能够去实现。”

  德国明创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马克说:“我很喜欢扬州。扬州的高铁好了之后,我们去上海非常方便。我希望以后有更多德国公司会来到扬州,在这里落地和发展。”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江苏“三纵四横”高铁网络全面建成。紧接着,盐通高铁也将在本月底通车。连徐高铁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明年2月开通运营。“十三五”以来,江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铁建设按下“加速键”,先后建成青盐、宁启二期、徐宿淮盐、连淮、沪苏通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增运营铁路895公里,占江苏铁路运营总里程的24.4%。

  在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江苏紧扣“高水平”和“全面性”,更加积极主动地从弱处攻坚、向短处发力,提高全面小康“含金量”。2018年江苏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提出3年改善30万户目标,如今已完成20万户改造任务。在宿迁耿车镇刘圩村,农房改造、道路硬化、环境美化、村庄亮化让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还因地制宜发展“电商+农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群众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村民王颖说:“心里说不出的开心。环境也好了,交通也方便,工作地方特别近。每个月都能出几百单,比上班还要好一点。”

  宿迁市农房办副主任王彬说:“我们在因地制宜建新居的同时,坚持抓配套、提功能、强服务、优环境,同步完善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让农民群众既能住上好房子,又能过上好日子。”

  “十三五”期间,在“强富美高”蓝图的指引下,江苏交出了一份让8000多万人民振奋和自豪的“成绩单”。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强”的成就显著。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2019年接近10万亿元,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持续超过十分之一,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富”的成果丰硕。居民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是五年前的近1.5倍,在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199万低收入人口脱贫摘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美”的成色更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长江、淮河、太湖等重点流域水质总体稳定。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升,“高”的成效彰显。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教授张颢瀚说:“江苏全面小康的胜利,是中央正确决策的结果,是江苏坚定贯彻总书记要求的结果,是江苏省八千万人民努力奋斗拼搏的结果。江苏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瞄准了高水平,突出了‘全面性’,也突出了‘广覆盖’,特别突出‘高质量’。五大布局并行推进,五大理念同时深度体现,经得住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基础上,江苏应该以更高目标谋划未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特别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担起探索的新使命,走在全国的前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浦沫瀚 张正 周雷 供片台/扬州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