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谱写新篇章 以担当夺取双胜利 2020江苏经济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2020年12月21日 19:22: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江苏以非凡的底气、韧劲和担当,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V型反转的高质量答卷。一年来,我们一着不让抓复工复产;我们紧扣产业链提升,“把主动权攥在自己手里”;我们推进“双循环”,奋力谱写新篇章。GDP、工业、外贸、消费一系列关键数据由负转正,逆势上扬。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前行道路上,江苏风雨兼程、步履铿锵。

  这是一张今年江苏经济主要指标的趋势图。从年初的负增长,再到三季度的正增长,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划出了一条“V”型反转线。这是江苏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的同时,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又一份“高分答卷”!回望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江苏从顶层设计出发,率先在全国出台“苏政50条”“惠企22条”,想方设法畅通经济循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各地各部门纷纷化身“店小二”,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堵点,积极在“抢”中促转型、在“拼”中寻先机。在南京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一家总装车间,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今年企业不仅圆满完成国内订单交付,业务更进一步拓展到海外,拿到泰国200辆新能源公交车订单。从一度停产到实现突破,这背后是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的“链长制”给与的强力支撑。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品牌部副总监施文会说:“政府积极帮我们协调与这些供应商的沟通和供货情况,在供应链方面去做到了更好的配套。这对我们整个企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完全摆脱了疫情的影响。”

  南京溧水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张琦说:“链长制的专班办公室设在我们的经发局。按季度召开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这么一个链条企业的对接会,鼓励企业之间能够在区内互采、给予奖补。整个2020年新能源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370个亿左右。”

  从“链长制”到“产业链云上地图”,从智能车间改造到工业互联网工厂建设,江苏正多措并举推动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50条重点产业链的优化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上半年便实现由负转正,1到10月更是同比增长4.4%,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抓产业链提升的同时,江苏更不断发力国内大循环。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购物节,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到了10万个苏州市民手中,中签市民只需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前往指定商户就可以消费数字人民币。

  苏州市民侯女士说:“我中奖了!我好开心,好激动。在整个支付过程中跟其他支付方式一样,都很方便快捷。”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围绕这一要求,江苏力推“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全省“146个消费提振行动”燃遍大江南北,29.1亿元消费券成功撬动330亿元市场消费。多手联弹带来的是江苏消费市场的探底回升、稳步复苏,1到10月,全省社零消费规模突破3万亿,总量跃居全国第二!

  江苏依循中央的“指挥棒”,根据疫情的“红绿灯”,跑出了稳稳的“节奏感”。省领导挂钩联系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220个省重大项目牢牢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开放步伐迈地更大;新兴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外资外贸双提升,交通补短板稳步推进,连淮扬镇铁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相继通车,三纵四横高铁网挺起“江苏脊梁”。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说:“江苏全省上下有力地、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守住了‘保’的底线,夯实了‘稳’的基础,提高了‘进’的质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为江苏落实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增强了底气与信心。我们要发挥江苏的经济优势,发挥我们江苏大胆试、大胆创、先行先试的一系列经验,为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好局,为新的百年走出稳健的第一步来提供我们江苏的智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黄蒙 何斐 康健 耿昊东 施志鹄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