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坚持照顾八旬孤老 老人说“她像我的姑娘一样照顾我”

2020年12月19日 10:21:1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奶奶,我炒了些咸菜,还包了点粽子,拿来给你尝尝!”近日,顾庄新村小区居民李志琴敲开楼下孤寡老人马喜兰的门,给她送去好吃的。

  近年来,马喜兰耳朵接近失聪,李志琴坚持用写字板陪她交流。

  好邻居照顾八旬孤老

  马喜兰今年81岁,老家在山东,上世纪50年代前后来扬定居。“她当年流产后身体虚弱,没生孩子。”昨天上午,李志琴告诉记者,这些年马奶奶一直由老伴照顾,2000年前后,老伴去世了,留下她一人独自生活。

李志琴(右)与马喜兰(左)

  见家里有点冷,李志琴赶紧去房里拿了件外套,披在老人身上。李志琴说,她和家人于上世纪90年代住进小区,之后就认识了楼下的马喜兰。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马喜兰第一个想到向李志琴求助,李志琴都是随喊随到。

  “老太爷去世后,她更孤单了,我有时会主动找她聊天,舒缓她的情绪。”今年62岁的李志琴,退休前是居家养老服务员,很多老人是她的服务对象。几十年来,每当她在楼下碰到准备去买菜的马喜兰时,会主动陪其去马路对面的顾庄农贸市场,两人边走边聊。

  两人通过写字板交流

  “马奶奶最近身体好吗?”李志琴在与马喜兰交谈时,还拿着写字板写问题。原来,马喜兰听力不好,从1981年开始戴助听器与人交流。大约10年前,她即便戴助听器也不怎么听得到外界的声音,这才借助写字板交流。

马喜兰与别人交流的写字板

  马喜兰告诉记者:“我和其他人交谈都要用写字板,但跟小李相处久了,我会读‘唇语’,每次我看着她的嘴唇就懂她表达的意思。”为证实自己的话,马喜兰立刻让李志琴说几句。李志琴说:“天冷注意保暖,有事随时打我家电话……”她话音刚落,马喜兰立刻重复说了一遍。

  “小李就像我的姑娘一样照顾我,这些年我早已把她当亲人了。有她在身边真好,这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马喜兰告诉记者,李志琴还是社区的志愿者,是大家的“贴心阿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