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视评:坚持绿色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12月19日 09:43: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近日,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建设的天地空大气环境指挥中心在江苏泰州启用,通过这个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即可很快锁定排污企业。高科技手段的引入,让泰州连续数月收获了空气质量优良的好成绩,天越来越蓝了,地越来越绿了,水越来越清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感受。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这是中国建设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的有力体现,也是中国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生动缩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实施保护天然林、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重大工程,再到开展排污许可、实行河湖长制、禁止洋垃圾入境,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有力举措,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植亿万人民心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常识,美丽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更有亮色。回首十三五,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世人惊叹的时代答卷。比如,2019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达74.9%……一个个真实的数字,记录下了生态领域的根本性变化、历史性成就。江苏扬州的化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新能源项目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西藏扎囊县阿扎乡的生态扶贫项目已带动2000多人脱贫,许多地方的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优美环境成了聚宝盆。实践充分表明,绿色发展既是要求,更是出路。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才能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路径,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激发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要处理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关系,通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思路转变,实现生态与经济再平衡,涵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再提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开拓前行,我们一定能使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绘就更加美好生态画卷,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