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阴:用好协商民主金钥匙,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0年12月18日 09:46:08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省首家运用社会资本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江苏淮阴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城中花园相继被70多家媒体报道、80多家单位参观学习,全国加装电梯现场交流会在这里举办,而北桥社区也成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示范社区。说到小区现在的变化,城中花园的邻里街坊很是满足:“道路畅起来、路灯亮起来、庭院美起来、车子停下来、电梯装起来!”

  居民喜乘电梯

  近年来,王家营街道以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为出发点,用好“协商民主”这把金钥匙,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初,王家营街道党工委召开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会议,迅速动员部署,在街道及各村居设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解决了在哪里协商的问题,并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村居用好协商民主的主动性。为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街道及各村居利用微信群、公开栏等宣传平台,通过群众出题、委员荐题、党工委点题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议题238个,经过街道党工委及各村居党组织筛选,精准选择75个民生议题列入协商计划。北桥社区“电梯加装”、越河村“二纺厂小区楼道灯”、西坝社区“富豪花园小区监控维修”等议题引起居民广泛关注。

  现场协商解决问题

  在开展协商议事时,街道党工委和各村居党组织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协商不决策”的原则,在召开协商民主座谈会之前,组织居民代表、相关部门、政协委员充分开展调研。同时注重成果转化,确保每一条协商意见都能“落地开花”。“盐河花园小区活动室改造”协商议题,在盐河花园居民代表、物业和政协委员的协商讨论中,形成最终改造方案。街道及时与社区联系,了解并帮助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在资金和简化程序上给予支持,加快工程进度,让社区居民共享协商惠民成果。目前,75个协商议题已全部开展。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街道、村居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将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协商议事全过程,找准各类民生问题的症结所在,精准施策,以“真参与、真协商、真落实”为目标高水平推动协商议事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目前,王家营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已成为街道、村居发现问题的“千里眼”、收集民意的“顺风耳”、解决难题的“百宝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