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的潜能,世界的机遇

2020年12月15日 09:20: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12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李克强表示,经合组织长期致力于国际发展政策研究与协调,在国际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愿同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同经合组织建立政策对话合作关系已走过25个年头。上世纪末至今,也正值中国经济发展“黄金期”,中国与世界开展了形式多样、双向互利的交流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成就备受世界瞩目,为全球经济进步注入了来自东方的“源头活水”。

  经合组织携手走过“一甲子”,这一国际组织从无到有,吸引新成员、做大“朋友圈”,成员涵盖包括欧洲、亚洲等经济大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坚持“促进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目标原则,为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发挥了重要“稳定器”作用。特别是中国在集中力量发展好自身经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持续深化国际合作,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作用和力量得到进一步彰显。

  挑战无处不在,抱团取暖方可融化“寒冰”,迎来新的“春天”。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都处在关键节点,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经济全球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履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约》,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卫生防疫等领域合作。第一时间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援助医疗物资,派出医疗队,为全球“战疫”注入中国力量;大规模举办网上广交会、第三届进博会;深化“一带一路”“西部陆海大通道”合作,推动自贸港建设;积极参与G20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推动RCEP签署……我国积极支持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和经济措施,深化多领域合作,共同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为维护世界防疫大局和经济稳定作出了中国贡献。

  经合组织以“鼓励和协调成员国为援助发展中国家作出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经济状况,促进非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为宗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帮助更多经济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增进民生福祉,是经合组织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中国用足用好国内市场,一方面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海外资本来华投资,共享中国庞大的市场空间、创新热土;另一方面鼓励建设、信息等“龙头”企业出海,帮助世界上急需发展的国家提升基础硬实力,带动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中国的发展正实实在在地帮助相关国家改善民生,为几十亿人口之间更广泛的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成为推动持久和平的坚实动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日之中国,进入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挑战背后更多的是机遇和正能量。从“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远景布局,再到本世纪中叶宏伟目标,华夏大地处处蕴藏着无限发展潜能、合作机遇。秉承“更好政策、更好生活”的宗旨,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伸出充满诚意的合作之手,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的机遇将更深层次辐射全球,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全世界。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