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淮安名人故居,来一场“有气质”的人文之旅

2020年12月14日 17:18:00 | 来源:文旅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淮安是运河之都、淮扬菜的发源地,是国际的、是包容的...

  但淮安也是有气质的、有文化的、有内涵的,那这些特质都体现在哪呢?

  如果,真要说一个,那就是“名人故居”

  这些故居,均因它曾经的主人而闻名。他们或是文学巨匠、或是京剧大师、或是摄影大家,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无价的人文瑰宝。

  它不张扬,却不容忽视,虽沉默,却自有一段故事。

  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境内,位于镇淮楼西路驸马巷,属周恩来故里景区之一。

  这里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童年学习、成长的地方,他在这儿度过了人生最初的十二个春秋,也是在这儿,他渐渐萌生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

  周恩来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东宅院现为原状陈列,有周恩来的读书房、诞生地、主堂屋等房间,还有周恩来童年时用过的厨房、水井、菜地以及他种的榆树等。

  故居的西宅院开辟有“周恩来童年、家世、故乡图片展”、“周恩来故居书画苑”等六个展厅。2002年邓颖超逝世10周年之际,在故居北侧建成“邓颖超纪念园”,现辟有专题展览。

  地址: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7号

  注:周一闭馆

  吴承恩故居

  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成就了吴承恩的文学地位,如果你是个西游迷,不妨来这吴承恩故居,慢慢走,细细看,探寻《西游记》背后的故事。

  吴承恩故居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等部分共同组成。

  故居的后花园名“悟园”。“悟园”是吴承恩创作和休憇的地方,园中的许多景点,是儿时他父母亲给他讲神怪故事的地方,曾经引起他许多美好的回忆,经常激发他创作《西游记》的灵感。

  地址:淮安市淮安区打铜巷12号

  韩信故里

  著名的大军事家韩信就出生在此,故里根据韩信的一生而建。

  这儿既再现了秦风汉韵,又展示出韩信文化遗迹,让你感受历史的沧桑,领略“兵仙”韩信的盖世武功。

  更有李白、苏轼等历代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许多称颂韩信的华美词章。

  地址: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

  刘鹗故居

  刘鹗,清末小说家。著有《老残游记》,《老残游记》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流传甚广;刘鹗故居位于老淮安城内勺湖东南的西长街,是一个拥有140余间房屋搭配组成的大宅院。

  《老残游记》曾描写道:“老残却一径拉到淮安城内。你道他亲戚是谁?原来就是老残的姊丈……住在淮安城内的勺湖边上”。走进刘鹗故居,似走入《老残游记》描写的意境之中。

  胡适先生曾概括刘鹗的一生,称其“有四件大事:一是河工,二是甲骨文字的辨认,三是请开山西的矿,四是贱买太仓的米来赈济北京难民。”让我们探访刘鹗故居,追溯过去,“邂逅”历史,了解更多关于他的事迹。

  地址:淮安市淮安区西长街312号

  郎静山故居

  郎静山是我国著名的摄影家。早在20世纪30年代,郎静山开创了一条“集锦摄影”的新路,而一举成名。

  他以相机代替画笔,重塑中国画的山水意境,将绘画的高超境界融入摄影艺术之中,将摄影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并因之驰誉于世界艺坛。

  郎静山故居位于淮安市清浦区都天庙前街,故居陈列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生平陈列、作品陈列、起居室原状陈列和临时展陈。

  探访郎静山故居,去感受这位用相机作画的艺术大师和他的光影世界。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城东路95号

  周信芳故居

  周信芳,名士楚,字信芳,艺名麒麟童,1895年1月14日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

  作为京剧艺术一代宗师的周信芳,与梅兰芳齐名,人称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周信芳一生中演过近六百出戏,成功创造了一大批经典的戏剧人物形象。他主演的《打渔杀家》、《徐策跑城》、《追韩信》、《乌龙院》、《四进士》等剧目,成为脍炙人口、流芳百世的艺术精品。

  周信芳故居是个古朴典雅的小院落,故居中有三间屋,屋里陈列着30多张照片及文字说明,分别介绍了周信芳的生平、艺术成就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等方面情况。

  现在周信芳故居是淮安京剧票友的圣地,他们经常在此聚集学艺,引吭高歌,正如门两旁对联:“学大师风范振兴京剧,承麒派艺术宏扬国粹。”这里不仅是京剧大师周信芳的纪念地,也是淮安京剧艺术爱好者切磋技艺,弘扬京剧艺术的场所。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城东路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风景

  还在于人文气息

  淮安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既慷慨豪迈,又诗情画意

  让我们走近淮安名人故居

  回味那些年的历史风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