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三点倡议”为全球气候治理提振雄心

2020年12月14日 11:44: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特约评论员/官珉月

  “让我们继往开来、并肩前行,助力《巴黎协定》行稳致远,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为纪念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联合国及有关国家12月1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气候雄心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倡议,作出了新承诺,宣布了新举措。

  《巴黎协定》是于201512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4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4年多来,中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讲话中向国际社会发出“三点倡议”: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讲话字字铿锵,彰显了中国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新承诺的分量,源自一如既往的中国担当。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只有团结一心、各尽所能,才能画好保护地球的“最大同心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的,中国将带头践行“三点倡议”: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新倡议的远见,源自一以贯之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巴黎协定》签订至今,从倡议到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硕果累累。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成在“多边”、赢在“多边”。 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办好气候雄心峰会和明年1月“一个星球”峰会,动员国际社会更积极参与明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中国不仅积极倡导多边主义,而且积极践行多边行动,在全球治理框架中携手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新举措的底气,源自一抓到底的中国行动。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践行绿色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遣队”。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我国提前完成碳减排2020年目标;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绿色发展写入宪法”,绿色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发展节水型农业、持续推进植树造林,中国绿色行动始终坚定向前。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尽管2020年全球都在应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但全球变暖不会因疫情而停下脚步,气候变化仍是当前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应对气候变化,一刻也不能松懈。 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三点倡议”能够转化成为绿色行动,为《巴黎协定》的执行助力添柴,携手共创人类美好前程! (官珉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