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瘦西湖 ——藏在运河深处的一方文化景观

2020年12月12日 13:58:01 | 来源:运河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遍瘦西湖

  ——藏在运河深处的一方文化景观

  瘦西湖,是扬州运河支流一颗璀璨的明珠。她借助了山体地形、湖中岛屿、沿岸土丘,于窈窕曲折的一泓碧水上,串以卷石洞天 、西园曲水、 虹桥揽胜、长堤春柳、荷蒲熏风、四桥烟雨 、梅岭春深、水云胜概、白塔晴云、春台明月、石壁流淙、锦泉花屿、蜀冈朝旭等诸多经典小品,形成次第展开,步移景异,秀色天然的立体卷轴画景观。

  交相辉映的诗情与市景

  湖水沿北护城河御马头向西流,经冶春、卷石洞天,至西园曲水,湖面空间宽度不过十余米,长约千余米。两岸地势较高,林木高大苍翠,灌木与乔木倒映水中,与清澈碧绿的湖水竞相呼应,配合着水的基调,让空间显的更加静谧、悠长,给人以娓娓道来之感,开启了瘦西湖山水景观画卷的序幕。

冶春附近景观园

  御码头与乾隆

  御马头,位于天宁寺门前、扬州护城河北岸。乾隆十八年,即公元1753年,扬州盐商于天宁寺西园兴建行宫,三年而成。宫前建御码头,乾隆游瘦西湖于此登船,因而得名。御马头为青石和条石铺就的坡道相连,历经二百多年风雨,完好无损,坚固如初,现为著名的“乾隆水上游览线”的起点。

御码头

  冶春茶社的文化记忆

  冶春茶社位于御马头西侧,护城河北面,有着两百年以上的历史,前身是民国时期著名“香影廊”与“庆升茶社”。这里文化气息浓厚,曾是诗人经常吟诗论文的活动场所。如今,茶社临水的一侧,是瘦西湖起始段最佳观景点之一,由此向外可见轻舟款款向瘦西湖驶去,如在诗画之中,让人心旷神怡。

  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在“扬州的夏日”一文中写道:“北门外一带,叫做下街,茶馆最多,往往一面临河,船行过时,茶客和乘客可以随便招呼说话,船上人若高兴时,也可以向茶馆中要壶茶或一两种小点心,在河中唱着、吃着、谈着,回来时再将茶壶和所谓小笼连价款一并交给茶馆中人。”指的就是冶春茶社。

冶春茶社旧照

  西园“曲水”

  “西园曲水”旧时为西园茶肆,地处瘦西湖和南湖水以及北城河水交汇的地方,水势曲折,因地理位置而得名。这里以水取胜,水中有岛,岛外有桥,流水淙淙,沿水一路有明清两代的建筑特色。流水曲径通幽,幽雅秀丽。

  “曲水”是取东晋王羲之的 《兰亭集序》中“行曲水以流殇”之意,这是古代一种极为风雅的活动。文人将酒杯放入水中,让其顺流而淌,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喝酒赋诗。这种在园林中边赏景、边饮酒、边赋诗备的娱乐方式一度受到文人的钟爱。

西园曲水

  相辅相成的水意与幻影

  水路行至虹桥览胜处北折,湖面开始变宽,过虹桥,空间逐渐开朗起来。到“长堤春柳”,湖中数岛破开水面,“荷浦薰风”、春波桥、园亭之景层层展现。有岛的地方水面被收窄,宽度不过二十米。零星的岛屿、湖边的杨柳、岸上的桃花,与清瘦的湖水相得益彰。瘦西湖山水画卷经历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后,开始慢慢展露气势。

  “虹桥”卧波

  虹桥地段属“水口”,北来之水汇为较为宽阔的湖面,从这里分为二股,一股东流,一股南流,此后又分别汇入运河,拥抱古城。在这水口之上的虹桥,从观赏审美的视角看,使湖水岸线在此有了宽窄变化,显现出曼妙多姿的风采。登虹桥北望,烟波浩渺,绿柳如烟,水云缭绕;回首南流,湖水分波,亭台处处。为此,有诗人把瘦西湖比作美人,虹桥则是她紧束的细腰。

大虹桥扇面图

  瘦西湖的虹桥还是诗人之桥、诗意之桥。因为诗歌,因为“虹桥修禊”文学活动,与浙江绍兴的兰亭、安徽滁州的醉翁亭、西安的灞桥、苏州的枫桥齐名。

  乾隆作诗赞赏:

  乾隆十六年(1751年)清高宗第一次“临幸”扬州时,对虹桥的景色亦曾作诗:

  绿波春水饮长虹,锦缆徐牵碧镜中。

  真在横披画里过,平山迎面送春风。

  长堤春柳最依依

  长堤春柳又称“柳堤”、“隋堤柳”,起始于虹桥西岸,沿堤岸遍植柳树、桃花,形成狭长的带状景观,堤边如图画般展开的楼台、花草、湖水,迤逦至桃花坞。它建于清代乾隆年间,1915年复建,是瘦西湖文化景观的渲染之篇。

  长堤上有亭,不在二分之一处,而在三分之一处,是在黄金分割律启示下选择的亭址。亭影、桥影、柳影、舟影,加上天光云影,应和着远远近近的歌乐声,造就出一幅精美无比的瘦西湖风景图。

长堤春柳

  桃花坞和徐园

  桃花坞位于瘦西湖长堤最北端,北与小金山隔水相对,背倚土阜,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园西南土阜上遍植桃花,当春季花期,红白相间,清香袭人,成为瘦西湖沿岸独特的景观构成。李斗称赞扬州北郊“红桃花以西岸桃花坞为胜”。

  文献记载,该园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先后为副使道前嘉兴通判黄为荃、仪征盐商郑钟山所得。园中主要建筑有疏峰馆、澄鲜阁、蒸霞堂等,植被以桃、竹、荷为主,以桃花最著名。

  桃花坞现存园林建筑为民国初年的遗存。民国四年(1915年),为纪念军阀徐宝山,乡人在桃花坞旧址上按照传统工艺修复了疏峰馆、听鹂馆、春草池塘吟榭等建筑,改称“徐园”。

徐园大门

  多少楼台“烟雨”中

  四桥烟雨位于瘦西湖水体转折处,在梅岭春深以东、净香园以北。北有长春桥,西有莲花桥,南有虹桥、春波桥 ,四桥景色汇入一园,故称四桥烟雨。在烟雨濛濛之际,登“四桥烟雨”楼远眺,可见颜色、造型各不相同的四座桥,笼罩在雨丝烟雾之中,忽隐忽现,如彩虹一般。

  该园与清帝南巡的历史事件密切相关。乾隆皇帝南巡期间,多次游赏到此,赐名并赐诗文。

  水乳交融的画境与情思

  从小金山起,瘦西湖水面折向西流,延伸出堤状半岛——吹台,再向西,莲花桥、白塔、凫庄等景观元素次第排列,巧妙利用空间组织和景观布局形成了一条梅岭春深——莲花桥——熙春台的东西向控制性轴线,将瘦西湖文化景观带入了高潮部分,是整个湖区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扬州好,入画小金山

  小金山,又名“梅岭春深”,在五亭桥以东、虹桥以北的水面转折处。瘦西湖一带地势平坦。小金山在此积土为山,成为湖区自然地势的制高点。现存建筑有关帝庙、湖上草堂、绿荫馆、琴室、棋室、月观、风亭等,另有沟通岛屿南北两岸的小虹桥、玉板桥。

  这里是一处集湖、岛、屿、桥、古建筑为一体的园林建筑群落。岛上建筑多背山面水,高低错落,既具良好的景观效果,又是绝佳的观景点。朱自清称小金山“望水最好,看月也不错”。

小金山平面图 引自潘谷西《江南理水艺术》

  借来一片风景

  从绿荫馆向西有长堤,堤尽头有亭一座,便是吹台。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时曾泛舟于此,为增添皇帝的游湖兴致,文人雅士于此吹箫抚琴,演奏江南丝竹,故称“吹台”。又因乾隆在此钓鱼,又名“钓鱼台”。

  吹台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由扬州大盐商程志铨复建于1757年前后。亭上覆青瓦,重檐翘角,周边为黄墙,亭东壁通敞,其余三壁开月洞门。自东向前观看,莲花桥、白塔恰好分别框入西、南两侧月洞门中,与桥、塔倒映相配合,互为因借,构成一处绝佳的人间仙境。

  水上凫庄

  “凫庄”位于莲花桥东南侧湖屿之上,由晚清扬州书画家陈重庆之子、扬州乡绅陈臣朔建于民国十年(1921)。因在岛屿之上,形似野鸭浮水,而名凫庄。构景以小取胜,细巧玲珑,亭、榭、廊、阁形制多样,水榭滨水、廊成曲尺,山池木石各自配置得当,构成了勾心斗角、清雅宜人的优美景观。

  一朵盛开的莲

  莲花桥,又称五亭桥,位于白塔以北,横亘瘦西湖南北两岸,形状象一朵盛开的莲花。桥墩以青石砌筑,桥墩下共开十五券洞,从东西两立面观之,每面各有五洞,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清代《平山堂图志》记载:“桥上置五亭,下列四翼,洞正侧凡十有五,月满时每洞各衔一月,金色滉漾,卓然殊观”,正是桥墩的别致造型带来的独特审美体验。

  莲花桥造型独特,桥墩与桥亭变化丰富,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中最具审美特征的优秀作品,曾被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中国最秀美的桥”。

李墅《五亭桥图》

  白塔里的南风北情

  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两淮盐总江春集资仿北京北海白塔,就旧塔基建造。塔高30余米,塔基为砖石雕花方形,上为塔身,呈古梅瓶状,顶盖覆以华盖,正中竖葫芦形铜顶。

  著名建筑家陈从周在《园林谈丛》中曾将北海塔和扬州的搭进行对比,说:“然比例秀匀,玉立亭亭,晴云临水,有别于北海塔的厚重工稳。”可以说,扬州的白塔,具有兼容并包的个性,集南北风格于一体,既借鉴了北海塔的特点,也融入了江南建筑特有的秀美、窈窕的气质。

白塔

  浑然一体的山韵与禅境

  瘦西湖在熙春台前再次折向北,穿过二十四桥,直至蜀冈一线,水面慢慢收窄,建筑逐渐稀疏,景观布局由滨水转为沿山势逐级而建。富有浓厚的郊野山林和乡村田园特色,朴素清新,如同画卷上疏朗、清淡、留白的部分。经历了“起”、“承”、“转”三个阶段后的瘦西湖,最终归于静谧,仿佛一个华丽的转身,在此步入了山长水远的尾声。

  湖上台榭第一

  熙春台在瘦西湖西段,莲花桥至平山堂的水道转折处,原是乾隆皇帝为母亲祝寿而建,时人称之中国“湖上台榭第一”。复建后的建筑瓦顶全用绿琉璃筒瓦,与远处五亭桥的黄瓦朱栋,白塔的玉体金顶相映成趣,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富丽堂皇的宏大气派。

  作为一处建于水边的台榭建筑,也是瘦西湖文化景观中的一处最佳观赏月亮的景点。可以想象,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唐代诗人徐凝正是合着那一弯柔美皎洁的月光、那一处大气磅礴的台榭,吟唱出了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的千古名句。

熙春台

  石壁流淙

  石壁流淙又称水竹居,位于望春楼以北的湖东岸,北接锦泉花屿,是奉宸苑卿、歙县盐商徐士业所建私家园林。始建于乾隆年间,乾隆三十年皇帝赐名“水竹居”,并赐联、额。《平山堂图志》、《扬州画舫录》等历史文献记载,园中有两景——小方壶与石壁流淙。

  今石壁流淙部分保留了原景中有“夹河”的地形特征。1991年和2007年,分别于遗址南部及东北侧复建静香书屋和石壁流淙两组园林建筑群,其建筑名称均与文献记载相符。复建后的景观以黄石叠为假山,引水由石隙泻于池中,基本延续了石壁流淙一景“以水石胜”的景观特征。

  观音山上“观音寺”

  观音寺,位于蜀冈东峰观音山上,西与大明寺隔壑相望。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名功德林。清乾隆年间,盐商汪应庚、程栴等相继重修。乾隆皇帝南巡至此,赐“功德林”、“天池”二匾及诗文、楹联。

  今观音寺建于观音山上,山高32米,是蜀冈三峰中最高处,可由此一览湖上景色。观音寺现存为清末重点修复后的遗存,部分保持的清代寺庙的格局特征,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建筑高低错落。主要有山门殿、韦陀殿、大殿、藏经楼及两厢廊房等。

观音山

  蜀冈高处谈风雅

  大明寺,雄踞于蜀冈中峰之上,始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元年(457),故称大明寺。现存牌楼、山门殿、大雄宝殿、西园、平山堂等建筑和古迹。主体建筑呈中、东、西三轴线分布,殿阁巍峨,层层相接;古树排空,万绿深锁;红墙青瓦,巍峨古朴;林木葱茏,环境优雅。

  大明寺的平山堂,作为欧阳修、苏轼、金农等为首的文人雅士的集会中心,把传花饮酒、分韵赋诗的“雅文化”结合,又将优美风物与诗酒文化熔于一炉,可看作是中国古典式的文艺“沙龙”。

平山堂

  (来源:运河网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