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国之祭,祈愿和平

2020年12月10日 16:15: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容易

  有一种伤痛,穿越近百年仍刺痛人心。

  有一种愿望,跨越全世界亦孜孜以求。

  202012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仪式即将在南京举行。当震彻长空的警报声再次响起,当肃穆庄重的纪念活动再次举行,国之祭,再次唤醒民族的共同记忆。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举行国家公祭,是为了缅怀逝者,牢记历史。“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83年前,三十万无辜同胞惨遭杀戮,那段惨痛的历史不仅仅是南京城的伤痕,也是刻在整个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深深伤痕,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就是为了用公祭仪式的“火炬”,照亮历史,拂去人们心头的记忆之尘。当少数别有用心之徒试图混淆视听之时,这郑重的祭仪会代表中华民族发出声明:历史不容歪曲,事实就是最好的证言。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举行国家公祭,更是为了以史为鉴,追求和平。苦难的历史中固然有仇恨,但牢记历史的目的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恰恰相反,是为了终结仇恨。惨痛往事,更证明了和平的无比珍贵;展望未来,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而国家公祭,就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让友爱的种子在各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从而为世界和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满怀感情地说:“令人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我们格外感恩那些给予帮助的国际友人,因为他们代表着风雨如晦中闪烁的人性光辉,他们代表着人类对和平、对友爱的共同追求。

  “中华圆梦,民族复兴。”但中国梦不是孤立发展的梦,而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民族在交流发展,文明因交流而互鉴。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抛开世界孤立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与防控,再次证明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举行国家公祭,也是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就让这庄重的国之祭,表达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的深切情怀,展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推动世界人民共建合作共赢、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容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