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桥梁建设又创多项世界第一,见证中国昂首前行步伐

2020年12月10日 09:43: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青山长江大桥

  在江苏镇江,主跨1092米的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在湖北武汉,全长7548米、主跨938米的青山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在福建平潭,全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我国首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这一座座即将建成通车的桥梁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不仅彰显出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为例,大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据统计,这块区域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但是中国建设者们从零起步,无畏艰难、勇于挑战、善于创新,让这一“超级工程”成功飞架海峡。如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已开始试运行,福州与平潭的“半小时生活圈”即将从梦想照进现实,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打开无限可能。可以说,在桥梁建设的征程中,中国建设者们用奋斗和实干,攀过一座座高山、跨过一个个险滩,让壮丽风景无限好、复兴之路更平坦。

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

  俗语说:“路通则人通,人通则财通。”一座座桥梁,既是纽带,也是机遇。比如,历经5年多建设的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不仅可以进一步深化区域内资源融合,也必将加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让从珠海、澳门到香港的陆路车程由3个小时之久压缩至不到1个小时,极大便利了三地之间的交通往来,拉近了三地市民的时空距离,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提供了重要支撑,让“一国两制”焕发出了更强大的生命力。一座座桥梁的建成通车,正让越来越多的天堑变成通途,提高了出行效率,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脚步不断加快。

  俯瞰当今神州大地,一座座桥梁,架起了一条条路,它们或屹立于江河湖海之上,或跨越于崇山峻岭之间。据国铁集团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成通车桥梁14039座达8864.1公里,其中高铁桥梁6392座6343.7公里;来自交通运输部数据,从2015年末至2019年末四年间,全国公路桥梁从779159座增加到878279座……现如今,从超千米大跨度到超8000吨重载能力,从公铁分离到公铁两用,一座座桥梁成为了沟通江河湖海、跨越深山峡谷的交通大动脉,让人们的追梦之旅更加舒畅美好。

  “轮势随天度,桥形跨海通。”从被人认为“做不成”,到“做成了”,再到做成“世界一流”,一座座桥梁背后凝结了中国人民勇攀高峰的民族志气。与此同时,巍然屹立的桥梁也是新时代中国工厂制造、装配施工、流水线标准化作业 、智能绿色建造水平不断增强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飞速发展、日益强盛的真实写照。我们坚信,奋进路上的中国,将继续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