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机动车报废有补贴 江阴为何迟迟没执行?|解忧帮

2020年12月09日 09:33: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快高排放机动车淘汰更新,今年10月,无锡市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对部分高排放机动车辆提前淘汰实施补贴的通告》,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然而,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一政策却在无锡江阴市难以落地施行。淘汰车车主的利益是否会因此受损呢?来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由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财政局和交通运输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对部分高排放机动车辆提前淘汰实施补贴的通告》,发布于2020年10月16日,文件规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2005年12月31日前在无锡市登记注册的汽油车和2012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其实际使用年限距离江苏省规定强制报废年限一年以上的,在报废时,可以领取相应的车辆淘汰补贴。文件同时还特别说明,无锡市江阴市、宜兴市参照此文件执行。得知这一政策后,江阴市民张先生就把自己2005年年初购买的一辆家用小轿车送到了相关废旧汽车回收企业,提前报废。

  张先生说:“因为车呢,说实话还能开,但是现在不是倡导环保吗,因为这个车年份比较老了,还是国三排放的,然后又看了现在有补贴,如果换车还有补贴,也挺好的。”

  然而,当张先生在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办完手续,按规定到当地车管所登记领取相关费用时却发现,车管所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办事窗口。

  张先生说道:“我是昨天来办理这个事情的,当时窗口就直接答复我是没有这方面的政策,然后我当时就打了12345来咨询这个事情,接电话的人跟我说是,已经有不止我一个人来反映过这个事情了。”

  为此,张先生感到非常困惑,他表示,无锡市在今年10月16日就已经发布了这样的通告,并且即日起开始施行,江阴市应当参照执行,而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这项政策为何在江阴不落地?

  记者首先来到江阴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在办事大厅,记者确实没有找到专门的提前报废车辆补贴登记窗口。对此,江阴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海东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我们现在把窗口开出来之后呢,群众来交纳资料,一个是我们无法受理,第二个群众可能拿不到我们相关补贴的这个钱。”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无锡市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尽管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到目前为止,车管部门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因此,不能擅自开设相应的窗口,而车管部门认为,这一政策最终一定会落实,因此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程海东表示:“等我们市委公告一出来,我们全部准备就位,那么我就准备设立11号窗口,作为专门受理的一个窗口。”

  无锡市《关于对部分高排放机动车辆提前淘汰实施补贴的通告》的牵头单位为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而在江阴,这一政策由江阴市生态环境局具体对接。对于当地车主提出的政策没能落实的问题,江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虞可彦表示:“对落实无锡的文件的要求,结合我们江阴的实际,制定了一个草拟稿,然后报给政府领导,我们专项研究,现在我们征求各个部门的意见,之后上市长常务会通过之后,我们准备下发文件。这个需要一段时间。”

  这位负责人介绍,据车管部门统计,在江阴市,符合相关政策,实施提前淘汰的车辆有3万多辆,涉及补贴资金2亿多元,因此出台这样一份文件,需要多部门联合调研,反复论证,这就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过,本周内,文件就有望正式向社会发布。而对于先期已经将车辆报废的车主,其利益不会因此受到损害。

  虞可彦科长表示:“无锡的通告是10月16日发布的,虽然我们江阴的滞后了一点,但是我们补贴日期也是从10月16号到2022年12月31日,报废的车子都能在我们这个补贴范围之内。”

  对此事件,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