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多措并举保主体 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年12月08日 19:18: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更高质量利用外资”。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江苏多措并举抓大扶小,壮大外资外贸市场主体,筑牢双循环发展根基。

【全力“抓大” 精准服务保障大型外资项目】

  刚刚在苏州昆山开工的迈胜质子医疗基地,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主打高端放疗系统,预计总投资近30亿元,未来公司还计划在昆山建立大中华区总部。得益于当地“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全链代办服务模式,像迈胜这样的大型外资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四证”审批仅需5个工作日。

  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时勇说:“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昆山市政府发展高端医疗行业的决心。在这里实现国产化之后,通过产业链重组,能够使终端价格大大下降,最终受惠于千千万万的癌症病患者。”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条新政,建立招商护商专员挂钩机制,昆山以优质服务带动招商引资,一系列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外资大项目纷至沓来。包括迈胜在内,11月底昆山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54个外资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30多亿元。

  昆山市商务局党委委员、昆山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徐俊介绍,今年创新推出了“1311”分级服务机制,尤其是“昆如意”整个大环境的打造下,企业服务做得好了间接也推动了招商工作的作用。

  今年以来江苏在精准保障外资重大项目方面实招频出。完善挂钩联系和动态监测制度,通过困难问题月度台账和“外企与部门面对面”等措施,目前已协调解决150多家重点企业的300多个具体问题。在全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协调会的基础上,商务、发改、工信等部门还联合会商,助力外资企业降本增效。根据商务部口径,1-10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规模居全国首位。

【着力“扶小” 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

  抓大的同时江苏也在积极扶小。从医疗物资,到电子产品,健身器材,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南通名品海外行展会异常火爆。依托线上数字展览平台和VR技术,海外客商可以在3D虚拟成像的辅助下挑选商品,并在线完成签约。而类似的线上展会,近段时间南通已经举办了4场。

  南通顺运进出口有限公司冯立丽说:“客户能看到我们真正的产品,也能真正把产品更好地宣传出去。交易会之后,现在谈的客户有三个。”

  今年以来,全省积极组织开展“云参展屏对接”,助力中小企业全球接单。特别是“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国际展会成果丰硕,第一阶段20场展会中,7800多家企业在线成交超过2.2亿美元。此外省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实施“苏贸贷”升级版,三季度新增放款近30亿元、新增服务企业400多家。1-10月全省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居全国第二。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表示,习总书记强调,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对于商务部门来讲,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积极应对变化变局,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们将全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积极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我们将全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高外资产业链韧性和外资企业深耕发展的根植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耿昊东 陈志斌 王超 苏州中心站 南通中心站 昆山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