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2020年12月07日 18:11: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盐城射阳的纺织产业园区内部分企业违规使用燃煤锅炉,扬州市体育局大气国控站点PM2.5异常波动,空气质量大幅下降。随后,暗访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盐城射阳:纺织企业违规使用燃煤锅炉】

  暗访组来到位于射阳县的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发现不少印染企业的烟囱都排出了股股黑烟。进入其中一家七彩纺织公司后,发现该企业在生物质燃料中掺煤燃烧。随后,暗访组在企业隐蔽处发现一个落锁的仓库,里面堆满了数百吨的煤炭。

  七彩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明祥说:“热度达不到的时候,可能会烧一点煤。”

  根据相关规定,2019年底前全省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需要淘汰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而该企业却依旧偷烧煤炭。那么当地环保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

  射阳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洪祥说:“日常……这我不太清楚,要问他们现场执法的。可能还要根据检测站的年度计划来,并不是每年所有的企业都检测,这工作量也太大。”

  据了解,园区内目前仍有7、8家企业在使用15蒸吨的小锅炉,改造工程均未获得相关批复和验收证明,且废气的处理设置也不完善。

  【扬州体育局大气国控站点:扬尘污染严重】

  根据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第二次双周报显示,扬州市体育局大气国控站点10月以来PM2.5指数持续上升,同比上升19.5%,全省排名倒数第三。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徐仕民说:“主要是周边扬尘管控不到位造成的,渣土车带泥上路的现象较多,造成道路上面的积尘较多。”

  为降低扬尘污染,扬州市加大了市政道路的喷淋和除尘工作。但暗访组在国控站点附近的工地发现,不少砂土仍未做好覆盖,地面积尘较厚,工地的喷淋和降尘设施不到位。

  扬州市邗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扬州市体育局大气国控站点点位长张新钢说:“狠抓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的精准治理,按照‘六个百分百’作业,不间断进行24小时的巡查,进一步强化责任到人、制度到位,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时空短评:拿出“动刀见血”的干劲 守好身边的“蓝天白云”】

  此次暗访中,射阳纺织企业偷烧煤炭的行为屡禁不止、扬州市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等现象,都反映出地方政府对企业监管的缺位。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拿出动“刀”见“血”的办法和措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蓝天白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章斌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