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零时9分“大雪”:北风卷地,瑞雪将临

2020年12月05日 16:06:1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零时9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节,天气越来越冷,气温越来越低,水面凝冰,北风卷地,瑞雪将临,万物冬藏,就连平时常在枝头叽喳吵闹的鸟儿也很少作声了。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节,天气会比“小雪”节气时更冷,下雪的可能性也比“小雪”节气时更大了,往往会有“檐挂冰乳,阶铺银床”的景观。可见“大雪”与“小雪”“雨水”“谷雨”一样,是直接反映降水状况的节气。

  进入“大雪”后,冷空气频频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降到0摄氏度或以下,冬日景象丛生,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节令食俗,不少人家要在此时节把肉、禽、鱼类盐渍后风干保存,预备过年时享用。

  “大雪”时节,阴气最盛,但盛极而衰,阳气有所萌动。罗澍伟建议公众,进补时注意“去寒就温”,多吃些温阳散寒、固肾益精的食物,如羊肉、山药、红枣、枸杞等;起居方面,遵循“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则,以防寒邪损伤阳气。应加强锻炼,“大雪封河”,可适当参加些冰雪娱乐活动,多晒太阳,以壮阳气,抵御寒冷。此外,还要注意头部、足部的防寒保暖,每天可用温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穴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