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打造中俄农业合作发展先行示范区

2020年12月05日 06:43:31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对俄农副产品出口规模,积极实施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对俄农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绥芬河市积极找准中俄农业合作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打造中俄农业合作先行区、农业跨境循环经济示范区、放心食品产业园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百户商贸企业”成长计划》等支持举措,农业农村、商务、海关等部门充分利用资源,建立健全服务和扶持措施,积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口岸基础设施健全,通关效率高效,信息渠道畅通、金融环境良好,全市农副产品出口一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对俄出口蔬菜类和水果类商品,截至今年8月,出口果菜6万吨,贸易额3500万美元。

  积极打造中俄农业合作龙头企业,宝国、良运等外向型农业领军企业稳步发展,农业开发总面积达到40万亩,年输出劳务300余人。今年粮食产量5万吨,产值1000万美元,跨境产业基地加速形成。

  绥芬河市政府积极发展合作项目,探索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绿色农业,收获后产品运回国内深加工的多元化、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之路。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境内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和免赔额管理政策,加快发展实体产业,逐步形成坚实的进出口加工外向型经济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