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公铁水空全面突破 全域公交便民惠民

2020年12月04日 14:34:32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总投资4.2亿元的金湖县国家级A1类通用机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站在800米长的跑道上,项目部副总经理朱永学告诉记者,工程明年6月前将迎来飞行资格验收。

  县域国家级机场建设零的突破,是金湖补齐交通短板的一个缩影。金湖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瞄准“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目标,围绕“一个中心”不动摇,放大“两座大桥”效应,实现航空、高铁、航道“三个突破”,完成“四项改革”,打造“五张名片”,进一步提升“交通圈”、发展“经济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对水乡金湖而言,桥是走出“湖城”局限的重要通道,更是百姓出行的幸福通道。2018年乌龙渡大桥建成,2019年金湖四桥建成。“去县城不用绕来绕去,开车走四桥15分钟直达。”金湖四桥建成后,家住金北街道的张女士兴奋不已。目前,淮河入江水道上的4座大桥全部建成,金湖“纳湖入城”迈出实质性步伐。

  路桥一通,杠杆效应立现。金湖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两座大桥”、金马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一上马,企业纷至沓来,开发区形成以石油机械、煤矿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高端仪表线缆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先后获评国家级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和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金湖人多年的航空梦、高铁梦、大港梦也一步步走向现实。2019年金宝航道整治升级工程列入计划,2021年将开工建设;投资3.3亿元的淮安港金湖港区港口物流园正在建设中,港口规划10个1000吨级泊位,打造淮河流域水上吞吐集散中心;2018年通用机场开工,并依托通用机场建设航空产业园、打造金湖中科航空创意文化基地等;宁淮高铁金湖站眼下也在加快建设…… 大港、航空、高铁“三个零的突破”,让地处湖荡的金湖人进入与精彩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

  “乘客使用‘金湖e出行’APP票价打八折。”金湖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7年金湖全面推进公交行业机制体制改革,实现从个体经营到国有运营模式的转变。目前金湖实现村村通公路,四级公路覆盖率100%,镇村公交通达率100%,全县264辆客运班车36条线路全部实现公司化经营、公交化营运,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公交化,形成“城市、城乡、镇村、旅游”公交一体化运作,全域打造“城区1元、城乡2元”的公交惠民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去年在金湖县召开全省镇村公交攻坚提质现场会,全域公交“金湖模式”引发广泛关注。路通了、人来了、项目到了,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乡村振兴新模式悄然形成。数年前建成的20公里长、双向四车道的旅游大道直达荷花荡,让景区游客年增40万人次;同时,尧文化体验区、金绿园乡野农庄等旅游项目接连落户。近年来,金湖县荣获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金湖绿道入选江苏“最美农路”十大自驾游线路,湖城金道荣获第二批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省级创建优秀成果。

  面对即将起步的“十四五”,金湖将瞄准“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新目标,书写“交通强县”新篇章,以更加铿锵的发展足音在更高的起点上跨越腾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