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爱在行动”:500名志愿者,支教100所乡村希望小学

2020年12月03日 21:4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融爱在行动”——百所希望小学融合教育支教项目启动仪式今天(12月3号)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500名支教志愿者将走进100所乡村希望小学。

  李蕊蕊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三学生,从大一开始,她就加入学校支教志愿者团队,那年暑假,她去了四川沙尔宗一所九年一贯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大学生支教不同,李蕊蕊和小伙伴们一边调研当地的融合教育,一边给孩子们提供融合教育帮助,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残疾人的生活。“比如我们设计了豆子画,教他们怎么刻盲文;在全黑的环境下给他们戴上眼罩,让他们尝试闯关,这些反馈下来都是孩子特别喜欢的游戏。和最初与孩子们接触,到最后分别,能看到他们很明显的改变,虽然每次夏令营约15天,但是我们准备了一年的时间。”

  融合指的是一种让大多数残障儿童进入普通班,并增进在普通班学习的一种方式。2012年起,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先后组织8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四川省、陕西省、贵州省等地开展融合教育支教。和往年不同,本届“融爱在行动”——百所希望小学融合教育支教项目公益活动主要包括“百人支教进乡村”“百人讲堂云支教”“百人培训进南京”三个子项目。学校将组织500人支教志愿者,组成100支大学生支教队伍,走进100所乡村希望小学,推广融合教育理念。

  学院团委副书记郝晓川说,学校还将选派100位特殊教育支教专家,一方面,面向乡村小学开展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相关讲座、示范课等;另一方面,为100所项目点乡村小学提供线上专家咨询,帮助乡村教师解决融合教育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融合教育主要是为了身心障碍儿童提供正常化的教育环境,也就是在普通班中提供特殊教育措施,促使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为一体。今年100支队伍下去,就是100个专业老师,希望在农村普及融合教育的理念,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主办方将组织项目点学校的乡村小学教师前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开展专项培训、开展普特互融教学研究活动、举办乡村资源教师岗前技能辅导等,提升乡村教师融合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素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杨黎珍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