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火车票开抢了 这些航班价格比高铁便宜近半

2020年12月03日 07:50:06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余额”不足,12月3日起,2021年元旦火车票开抢了,你做好准备了吗?

资料图:和谐号高铁。中新经纬 摄

  这些线路最热门

  2021年元旦假期为1月1日至3日,按照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今日(3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购买2021年元旦火车票。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在此前的国庆假期期间,通过铁路到达和发送旅客数量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深圳、长沙、武汉、重庆、南京。

  12月2日下午,中新经纬记者“铁路12306”APP查询发现,元旦前一天(12月31日)的不少车次已无余票。北京至石家庄75趟列车需候补才能购票;北京至郑州,23趟列车车票已售罄;北京至天津,36趟列车需候补才能买票;北京至南京,15趟列车已无票。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不同火车站火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以北京为例:北京西站上午8点起售,北京站上午10点起售,北京南站中午12点30分起售。所以记得提前订好闹钟,以免错过抢票时间。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京沪高铁票价和服务都将有变化

  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将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浮动票价主要与各车次全程所需时间有关,基本特点是“快一点的车涨价、慢一点的车降价”。京沪高铁二等座最低票价498元,最高票价604元。

  此外,据“中国铁路”微博消息,2020年底前,京沪高铁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这些航班机票价格比高铁更便宜

  即使没有买到高铁票也没关系,中新经纬记者通过第三方售票平台发现,元旦当天,北京到多个城市的机票价格比高铁还实惠,个别航班甚至便宜超一半。

部分北京—广州机票价格。来源:第三方购票平台

  北京—广州CZ3112、MU6623、CZ3108、CZ3000、CZ3116、CZ3112、CZ3102、CZ3186、MU6625、CZ3150、CZ3162、CZ3180、CZ3122等13架航班机票价格仅为500元,而两地间高铁二等座价格为862元。这些航班价格比高铁二等座价格便宜超四成。此外,还有13架航班价格在510元—797元之间。

部分北京—深圳机票价格。来源:第三方购票平台

  北京—深圳CA8185、MU6663、ZH9106、MU6667、ZH9108、ZH9110、MU6669等7架航班机票价格为500元,两地间高铁二等座需944.5元,部分航班机票价格比两地高铁二等座价格便宜近一半。此外,还有22架航班价格在530元—900元之间。

部分北京—成都机票价格。来源:第三方购票平台

  北京—成都之间最便宜的航班3U8896机票价格仅为350元,比高铁二等座价格便宜超一半,两地间高铁二等座需778.5元。43架次航班机票价格在400元—720元之间,均比高铁二等座便宜。

  很多人担心元旦能出去玩吗?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国内除了几个中高风险区域外,哪都可以去。此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招,仍是最好的防控手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