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196个协商议事室花开遍地 “有事好商量”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01日 11:06:2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道的水干净多了,截污纳管这件实事真的做到了我们心里面。”27日,家住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新居的胡志标笑眯眯地说。幸福新居是建于2000年的安置小区,新居三面环水,被幸福村西竖河、幸福横河和幸福西竖河环抱。这几年,三条河的河水有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原因是由居民阳台上放置洗衣机和车库老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导致。

  今年6月,幸福新居截污纳管工程正式启动,可在哪些地方设井、在哪些地方铺管成了难题。少数居民表示,“改造我们欢迎,可污水井和污水管道不能在我家旁边。”街道邀请政协委员、部门代表、群众代表等就“截污纳管工程该怎么做”建言献策,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8月底,工程顺利竣工,居民对工程建设过程很满意,三条河的水质也有了明显提升。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了幸福新居的难题,还将推广至幸福新城、幸福佳苑两个小区。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在崇川区已经成为常态。如今,196个协商议事室已实现了街道、村(社区)级的全覆盖,近千次协商议事聚焦社会治理、群众需求、民生需要,已成为崇川区基层治理的新平台、新支撑。

  有事来商量,菜单式选题聚焦民生急难

  商什么、议什么,是协商议事的前奏曲。选题从哪里来,如何优选、精选更是议事质量的关键。崇川区实行菜单式选题议事,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界别选题为形式,保证议事围绕涉及民生范畴的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

  位于文峰街道的五一新村分为5个片区、共33幢楼,拥有大小10个出入口,居民出行虽然便利,但为小区管理带来很大隐患。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小区要实施封闭式管理。可怎么封闭,如何管理,却因居民意见不统一难以实施。文峰街道邀请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居民代表进行主题为“探索小区封闭管理,拧紧居民‘安全阀门’”的线上协商议事活动。街道政协工委25名委员全程在线,与现场群众充分沟通、平等协商,最终达成一致。这个模式不仅帮助五一新村完成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还推广到文峰街道40个小区。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崇川生根开花以来,崇川区委为推动议事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力量。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12次调研和陪同参观,批示工作推进情况6次,接待各地考察11次。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刘浩书记和区长黄卫锋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议事,心贴心协商。

  党政支持、群众满意是议事成效的标准。崇川区统一实行菜单式选题议事,形成报送清单,分期、分时间段开展协商议事,智慧社区打造、关爱退伍军人、社区文化、河道整改、违章整治等近千议事项目在协商中解决。在今年9月省政协开展的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月”议事活动中,崇川区各类议事室聚焦196个民生项目集中议事,事事有说法,件件有答复,协商能见效,百姓得实惠。

  有事真商量,“双真”议事格局赢得点赞

  建立真商量机制是协商议事取胜的重要环节。只有聚焦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与民真商量,为民真商量,才能赢得民心、得到点赞。

  “斋事扰民这件事都存在多少年了,政府不会对它动真碰硬的。”陈桥街道是传统涉农街道,居民重乡情、重亲情、重孝道,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大家搬到了楼房,住进小区,大办斋事成了不和谐音符。近几年陈桥派出所接报斋事扰民的警情年均400起,成为当地居民的苦恼。

  在今年“民生专题月”中,陈桥街道决定开展“斋事扰民”协商议事活动。“斋事必须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才能让它不再扰民。”召集人陈晔介绍,通过前期走访,委员们发现,彦明公墓、福田寺具有承载斋事活动的区域,丽都社区的惠民食堂则具备承办流水席的能力。通过和居民的真情协商,大家形成统一意见:到指定地点办理斋事的居民,可领取1500元定点办丧补贴;通过宣传引导、自律他律;制定文明办丧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行小区办丧(斋)备案登记管理准入制度等对斋事扰民的现象进行彻底整治。

  “协商不是说空话,就是要提问题、摆事实、讲道理,这样才能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崇川区政协主席严崇明说。围绕协商议事,区政协主动担责,先后出台系列意见办法,议事项目在16个街道、16个行政村、155个社区、5个园区分解成2400个清单,在32个责任部门和1567个责任人中交办流转,实施限期办理,定任务目标、时间目标、责任目标和落实目标,将议事项目通过目标化贯穿连接在议事清单落实的全过程。在真协商的过程中,社会治理、服务百姓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事要商量,探索长效化运行有效模式

  “困扰多年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难题终于解决了,我可以安心地开窗通风了。”家住世濠花园20幢的张女士高兴地说。20幢楼下是世濠花园北区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可5年过去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崇川经济开发区世伦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就解决周边装潢垃圾问题召开协商议事活动。

  “通过实地走访了世伦路、青年路周边20余个小区,我们发现这不仅仅是世濠花园存在的问题,而是多数居民小区的通病。“崇川区政协委员、世伦桥社区党委书记李春林说,在收集物业人员、业主居民心声后,政协委员形成社情民意上报,并与观音山街道城管及周边社区对接。在城管部门的协调下,最后确定一块空地作为集中中转点位。

  中转点有了,可中转设施的建设及后期运营维护费用要由谁来出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又召集周边小区项目或物业负责人,再次进行议事协商。大家决定本着“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采用“众筹”的方式“出资入股”,周边的四五个小区是直接受益者,可投资购买设施和负责运营,距离较远的小区可按次数收费。现在,不仅世濠花园20号楼居民的苦恼解决了,周边5个社区的20余个居民小区的同类问题迎刃而解。

  “实践证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拉近了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效能。”严崇明介绍,崇川已形成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阵地建设三步曲;协商议事、阵地示范成为江苏的样板;协商议事项目成为江苏的示范案例。全区各议事室已基本形成有序有效议事选题的积极效应,针对具有普遍性意义的议题,不是单一问题解决了之,而是积极探索有效路径,为有事好商量项目探索经验,形成全区长效化运行有效模式。近千条议事项目通过议事、交办、转化,成果转化率达85%,12%正在办理落实中,转化的程度、办事的速度、受到社会的满意好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