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评:关注丁真 不只是因为他的高颜值

2020年11月29日 11:01:1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生活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条不到10秒的视频意外走红。据报道,丁真的走红其实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原先,摄影师去藏区寻找“世界高城的微笑”,但拍摄主角并不是丁真,而是他的弟弟。摄影师没有等到丁真的弟弟,偶遇了丁真,黑亮的头发,纯真的微笑,民族风情的服饰,再配上一双清澈的眼眸,丁真火速成了大家心中的“甜野男孩”。

  对于这名新晋顶流“网红”,吃瓜群众热烈围观,是冲着他的高颜值,也与看热闹心态有关。丁真走红后,全国多地向他发出邀请,为此绞尽脑汁,“争”得不可开交,一时让人忍俊不禁。

  但是,如果把广大网友的围观仅仅归结为高颜值和看热闹,则显得太简单。丁真被热议,乃至被点赞,更与他的朴素心态有关。据报道,丁真“一夜爆红”后,曾收到选秀节目的邀约,但他并没有选择出道,而是签约了当地的旅游公司,为博物馆做讲解,参与家乡的旅游文化宣传。

  丁真是四川理塘县人。理塘曾是全国贫困县,今年2月才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贫困帽。理塘是全国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县份之一,据理塘县官网介绍,理塘县以丘状高原和山原地貌为主。换言之,这里脱贫之后,尚需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需要多策并举,需要每个人都为家乡发展尽力。当地文旅部门的一波操作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理塘,关注美丽的家乡,关注还不够富裕的乡亲,这也是一种流量变现,这种变现富有现实意义,是人们更愿意看到的。而此后热度不减的全民“追剧”,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佳话,还能助力旅游业等发展,它的后续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8日,央视新闻《我和我的村庄》节目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悬崖村”,观众从中可感受到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能领略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无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还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都属于“三区三州”,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他们脱贫之路走得格外艰难,也需要持续关注。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除了关注丁真,更要关注他们背后的家乡,关注国家的脱贫攻坚,以及关注脱贫攻坚的后续工作。按照中央部署,贫困县摘帽后,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而要做到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惟有如此,老百姓生活才能红红火火。

  不希望外界过多打扰他的生活、影响他的家人,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也能为当地旅游做宣传,这是丁真的三个愿望。期待他的愿望成真,而这既需要丁真努力,也需要我们聚焦主题,别跑偏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