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脱贫攻坚的真实展现|荔枝娱评

2020年11月29日 09:26: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群

  (作者李群,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出品、幸福蓝海等影视制作公司创作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11月17日起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十个单元,二十集,剧集容量短小精悍,却凭借出色的叙事方式和镜头语言,生动展现出直播带货、易地搬迁、特色种植、金融扶贫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扶贫模式。镜头聚焦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再现了一个个贫困村庄“石头开花”的曲折历程,更将中国脱贫成绩的来之不易深深刻印在观众心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讲好鲜活生动的脱贫攻坚中国故事,是文艺创作者的使命所在。江苏广电总台统筹内外部资源组成项目组,潜心打磨剧本,用心制作拍摄,历时近9个月,完成了《石头开花》的制作。

  从创作阵容来看,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担任编剧,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执导,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参演,创作阵容可谓十分强大。从剧作质量来看,《石头开花》选取的十个真实扶贫故事,情感真挚,充满温度,演员表演可圈可点,以极富感染力的方式还原了中国大地上的脱贫壮举。

  好的作品,以真实取胜。在《青山不负人》这一单元中,村里好不容易盼来了修路,牛二却躺在路中间闹事不肯修路,扶贫干部秦楠气得差点拿起棍子打人。但同为扶贫干部的吴非飞见状,外套一脱把牛二吓唬一顿,然后打着哈哈说能让牛二致富。最后,牛二真成了村里的导游,靠自己的双手致了富、建起了新房。扶贫扶志,扶贫干部也有“智”,就是这样一个小细节,把有“智”和扶“志”同时展现了出来。

  巩汉林饰演的钱永厚,是为了占扶贫的便宜而耍小聪明的典型,这些也是扶贫干部在扶贫过程中会遇到的现实问题;晓起村新任驻村书记郝钢不畏困难,积极激发村党小组的活力,以“流量扶贫”的新举措大力发展村中电商行业;凉山村彝族书记梁启,以科学扫除迷信,带领彝寨发展文旅走上致富路……《石头开花》每个故事的发生地、所呈现的视角、参与演出的演员各不相同,但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创作精神贯穿全剧,通过许许多多的小事,串联呈现扶贫工作的大局观与细节的辩证关系。

  《石头开花》剧情接地气,多位实力演员的演技有力推动着剧情进展,用生动的故事来诠释脱贫主题,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网友纷纷表示:“真实感人”“人物刻画很饱满,演员演技自然到不像是演的”“是一部真实反映扶贫工作难度和现状的好作品”……经得起推敲琢磨的创作和演绎方式,成了《石头开花》收获口碑的“利器”。

  脱贫攻坚有多难?民间谚语“石头开花马生角”,就是最生动贴切的写照。然而,不管多难,中国大地上许许多多的石头开出了致富的“花”。就在今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在这项伟大工程中,因为有了你、我、他的力量,才让许多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助力脱贫攻坚,每个人的力量都在剧中展现。

  《石头开花》播出获得观众认可,为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添加了生动鲜活的注脚。然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所做的,不仅仅如此。(戳链接,了解更多《石头开花》背后的故事

  汇聚十个拍摄地的特色产品,打造“安康大集”,推介扶贫项目产品;邀请剧中主创和扶贫干部代表做客采访,讲述拍摄心得和扶贫故事;江苏广电总台旗下“荔枝直播”等新媒体平台配合剧情进度和主题,发起多场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剧组向十个拍摄地和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乡村学校捐赠一百套国家广电总局直播卫星“空中课堂”学习系统,让这些地区的学生可以远程接收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相关节目……“1部电视剧+N项活动”的创新举措,“品牌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的广电扶贫新模式,不仅体现出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从内容到产品、从线上到线下的融合新思维,更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彰显了媒体的责任担当,最大程度汇聚起助农助贫的社会力量。

  《石头开花》剧集已经结束,但是,脱贫攻坚伟大工程尚未结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致富之“花”常开,我们不停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