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把扶贫拍出了真实的温度|荔枝娱评

2020年11月28日 13:03: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32个贫困县“摘帽”,1亿左右人口“脱贫”……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组简简单单的数据,至于数据背后的扶贫干部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扶贫过程到底是怎么克服重重困难的,恐怕很少有人了解。

  但是,对于无数为脱贫付出血汗的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扶贫从来就不是无感的数字,而是他们定格在田间地头的青春,是他们挥洒在乡野山邻间的汗水,更是他们一颗无悔红心谱写的信仰之歌。那些,都是触手可及的存在。

  正因如此,才显得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石头开花》是如此弥足珍贵。这部由李少红、高群书等一众名导联合导演,由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郭涛、巩汉林等一众实力演员共同主演的时代报告剧,用十个剧情单元,从不同维度讲述了扶贫工作的典型故事,塑造了基层扶贫干部这个过去甚少被关注群体的群像。

  光看《石头开花》这个剧名,就不难理解其深意——我们经常会用“铁树开花”来形容一件事不容易实现,而“石头开花”当然是难上加难,这说的就是扶贫工作的不易与艰辛。

  扶贫工作究竟难在哪?看过《石头开花》便深有体会。有的难在自然环境的恶劣,在单元剧《山那边》中,一场冰雹把等待收获的辣椒全部打落,让石喊村村民们赔了个底朝天,更让他们失去了脱贫的信心,一蹶不振。怎么办?从不吃辣椒的第一书记关向明用特别的方式,激励村民们从自然灾害中重新站了起来。

  有的难在扶贫对象“不精准”。在《古村情》这个单元里,巩汉林饰演的钱永厚贪小便宜,明明跟贫困沾不上边,也要千方百计做戏把自己包装成贫困人口,为的就是能够拿国家补助。同村乡亲虽然不忿,却碍于情面不愿撕破脸皮,将甄别的难题丢给了新上任的第一书记靳浩宇。

  还有的难在扶贫对象没有从情感上接受扶贫干部。在《信任》单元里,晓起村扶贫第一书记李爱民新官上任,就被各种“泼冷水”。如何消除与村民们的隔阂,赢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就成为了他的当务之急。政策规定在执行过程到底会不会水土不服,从未接触的新鲜事物怎样让扶贫对象理解与接受,这都需要扶贫对象把扶贫干部真正看成“自己人”,才能够换来理想的结果。融入乡土文化的“根”与“魂”,实际上是扶贫工作的另一个侧面。

  说到底,扶贫终究是一项技术治理和情感治理相结合的工作。在《石头开花》里出现的许多矛盾看似难以化解,但只要能够以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的精神,只要能够在开展工作中切切实实投入了真感情,就不怕得不到积极的回应。人民群众的心里都有一杆秤,扶贫干部是否真心实意,这杆秤是能够掂量出来的。

  不回避问题,不美化人物,《石头开花》通过实力派演员真实自然的表演,如实再现了扶贫道路上真实发生过的故事。也正因为这种真实,所以才让人信服。剧集的可贵之处,在于不悬浮、不浮夸地刻画了扶贫干部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的是三岁却还不会叫“爸爸”的孩子的父亲,有的是婚期一拖再拖的男朋友,他们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爱人、父母,但他们又都是为了扶贫事业奉献所有的扶贫干部。正如网友在网络留言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部真实反映扶贫工作难度和现状的好作品!不煽情、不狗血,却让我们深深地感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