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南通市崇川区“邻里+”守望邻里情

2020年11月27日 11:19:43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北濠社区康健中心对面,歌声激昂悠远,洋溢着满满幸福。这个社区组建的老年合唱班,让许多互不认识的他们成为了“老同学”。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以“邻里+”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治理共建共享共治共同体,让居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邻里”不仅是楼上楼下左右邻居的“群体代称”,更是全国首创的基层自治“最小单位”。在这里,居民们对“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有着更为深切的感受。

  北窗高卧,濠上之乐——把社会组织嵌入邻里

  北濠社区是南通市第一批安居住宅小区,多年来北濠社区党委通过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把社会组织嵌入邻里,通过“邻里+社会组织”这个形式让社区居民实现自治和自我管理服务。“现在我们社区社会组织大约有22家。目前我们在把志愿服务类的社会组织转型成为社会治理类的社会组织。”北濠社区党委书记肖潇介绍道。

  走进社区康健中心,可以见到一些中风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进行康复锻炼。据了解,2017年社区党委组织柔力球团队来承接帮助老人康复的任务。“我们周一到周五,每三人一组,来帮助中风老人进行康复活动。”老年柔力球队队长、康健中心负责人丁茂琴介绍道。从自发“自娱社团”到转型“治理组织”,柔力球队原属于一个兴趣爱好类的社会组织,社区党委把它和邻里的居民需求相结合,承接康健中心的项目,从而形成达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志愿的目的。

  在康健中心对面,隐隐有歌声传来,据肖潇介绍,这是由社区组建的老年合唱班。“我们这个合唱团办了好多年了,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陶冶了情操,也增加了肺活量,所以大家对这个活动都老高兴了,都感到很充实。”北濠社区邻里党员支萍说道。据了解,合唱团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有82岁。北濠社区党委下成立了老年大学,除了老年合唱团外,还有老年太极拳科普班、老年手机班、舞蹈班、老年柔力球队......可以说,在北濠社区,老年人们享受着充实的生活,于北窗高卧,享濠上之乐。

  北濠社区组建的老年合唱班

  跃马扬鞭,龙翰凤翼——搭建“邻里+社区”治理架构

  跃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社区构建邻里架构,整合资源,搭建“邻里+社区”治理架构,“我们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我们同时通过以项目聚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同时又以事聚人,让社区社会组织的骨干成员、我们的居民、党员志愿者有事做,做成事,获得成就感。”跃龙社区党委书记江韩兰说道。

  跃龙社区原来存在着车辆乱停堵车的问题,怎样解决停车难,是跃龙社区的难点。跃龙社区党委委员朱煜元找到社区的年轻人和志愿者共同商量,规划安排了47个车位,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小区进出口拥堵问题。“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合力解决问题,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素质,也让传播了正能量。”朱煜元说道。

  跃龙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到今天已有三百多人,志愿活动除了解决停车问题、垃圾堆放问题外,还合力改造小区花园,美化居住环境。通过社区志愿者团队四年的努力,大约有1800多平方米无人踏入的荒废草地,变成了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花园。

  夕阳红知心社的精彩瞬间

  在社区花园内,各种老年活动也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开始我们规划了30到50个名额,不确定能有多少人参加,结果仅仅舞蹈班就有一百多人报名,合唱班也有一百多人,真的是风风火火。”跃龙社区党委委员、夕阳红知心社负责人冯培荣说道。这几年社区党委以及夕阳红知心社合力下,老年大学已初见成效。相信在未来,跃龙社区会发展得更加美好,社区群众在充实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跃马扬鞭,龙翰凤翼。

  紫荆花开,和爱满园——让“邻里+”服务更有温度

  “紫荆花社区以‘紫荆花开,和爱满园’为理念,积极打造集党群互动、志愿活动、理论宣讲、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红色阵地。”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边介绍道。紫荆花社区党委以红色引擎为驱动,不断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延伸党的工作触角。

  在紫荆花社区,大家都熟知一句话:问题说了有人听,有事社区能解决。“我们老宝贝联盟每次进行朗读活动,找不到朗读材料、配乐歌曲时,都来社区找人帮忙。那些年轻人都非常热情,很快就帮忙把材料找好了,大家都夸呢。”互融邻里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燕梅说道。王燕梅作为独居老人,并不觉得孤单,她每天都忙于组织社区老年活动,一人忙不过来时便会找社区党委帮忙。

  紫荆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融合党建为指引,擦亮知心奶奶群体,七彩关爱志愿服务总站等老品牌,充实队伍力量,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探索邻里+服务。“除了老宝贝联盟,我还是知心奶奶群体里的一员,我感到生活很有意义和价值。”知心奶奶是紫荆花社区的老品牌,组织了退休老年教师为青少年进行教育辅导。傍晚的紫荆花社区,到处可见放学的小孩,有的时候家长还没有下班,知心奶奶们就会帮忙照看孩子们,还为他们进行学业上的辅导。“我做了39年教师,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我的教育事业没有停止,每次给特困家庭的孩子,以及周围中小学的学生进行帮扶教育时,我都感到很充实很有意义。”王燕梅说道。项目融心,让邻里服务更有温度。虽然已是初冬,紫荆花还未开放,但暖暖爱心已充满整个紫荆花社区。

  知心奶奶是紫荆花社区的老品牌

  新时代,新崇川,激励着崇川人不断深化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共创美好生活;新需求,新目标,鞭策着崇川人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创造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王昕兰 蔡子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