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二周年记:185所学校、2010个班级、3.1万名学生——苏伊“万里鸿雁传真情”

2020年11月25日 21:05:36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纸短情长,却道出了浓浓的情谊;未曾见面,仿佛你就站在我的身边;与我交谈,我们如同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近日,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的学生马志勇收到了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实验初级中学和如皋市丁堰初级中学同学宗卫俊的回信。

  “你未曾来过,却紧紧的占据了我的心。”马志勇手里拿着的不仅仅是一封信,更是一份来自万里之外的宝贵而又珍重的情谊。马志勇小心翼翼地打开它,心中特别期待又特别忐忑:“远方的朋友会给我什么样的回信呢?”

  来信中,宗卫俊同学引用古人的“如皋如歌,长来长寿。”这句话来形容如皋是一个既美丽又长寿的地方,随意逛一逛就可以遇到九十几岁高龄的长寿老人;信中还提到如皋是一个鱼米之乡,物产富饶;同时还介绍了如皋的传统美食:如梓潮糕、董糖等等;来信特别邀请马志勇来美丽的如皋游学。来信可以看出,这位远方的朋友对未曾谋面但又熟悉的朋友的热情邀约;同时也郑重的提出,不忘初心,向着目标奋斗前进,这是两个人的约定。

  其实,一个生活在黄海之滨的宗卫俊,一个生活在伊犁河畔的马志勇,两个相隔万里的同学,本没有什么交集的机会,但是因为“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让两位没有谋面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

  据了解,自2018年11月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党委教育工委、伊犁州邮政分公司共同协作开展了苏伊两地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活动由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各县市的12个援疆工作组及其所属的江苏8个设区市、4个县市(区),以及伊犁自治州八县三市的教育、邮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

  据统计,今年来自苏伊两地的185所学校、2010个班级的3.1万名中小学生,跨越万里,将彼此的祝福倾注笔尖,通过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书信中,孩子们有的向远方的小伙伴述说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有的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有的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还有的给信件配上了简笔画,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伙伴们阅读起来更有趣味性。

  为更好地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民族、地区之间的交流交融,各援疆工作组在完成预设活动主题要求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把活动进行了外延,他们各自设定了阶段性主题、区域特色文化主题、学校文化主题等内容,使活动更加丰富,进一步培养了两地青少年学生热爱边疆、奉献边疆的爱国情怀。

戳看扬州援疆工作组如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书信里绽放

  扬州新源两地在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过程中,不仅扩大了参与人数,而且还开展了网上视频书信分享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扬州与新源两地共有31所学校、48个班级、4800名学生参与其中,交流书信近万封,交流学校之多、参与学生之多、交流书信之多,均遥遥领先其他县市。网上视频书信分享是两地同学们最快乐的时光。一年以来,扬州市与新源县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视频交流活动在各对口结对学校间常态开展,双方同学分享书信,分别介绍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塞外江南——新源的豪迈壮美之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美丽的月亮城——钟灵秀丽、温婉含蓄的扬州之美同样令新源的朋友们向往不已。2020年,虽然疫情肆虐,也没有阻挡两地青少年线上交友的热情。每次网上视频书信交流分享会,同学们在分享书信时,声情并茂、感情真挚,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家乡的热爱、对祖国的赞美和对伟大时代的讴歌,同时也饱含着给予对方的真诚祝福和热情邀请,视频分享会无一例外地在依依不舍中画上句号。

  因为疫情,2020年变得很不寻常。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江阴援疆工作组在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活动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疫情防控主题,用好抗击疫情“活教材”。他们大力实施“一十百千”工程,从物质、精神等方面开展结对交流,通过开展结对打造一支民族团结鼓号队、建设十所红领巾书屋、完成一百个红领巾微心愿、结成1000对民族团结互助红领巾对子活动,两地少年儿童以书信交流、线上队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线上主题队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了“万里鸿雁传真情 苏伊两地手拉手”活动成效。

戳看伊犁州奎屯海纳尔小学在徐奎两地学生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中的精彩表现

  除了扬州和江阴,其他工作组也把活动开展的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在南京援疆工作组,老师充当使者,让两地孩子跨越万里分享宁伊故事,两地学生们互通书信,讲述宁伊故事,介绍学生相互间的性格爱好、愿望梦想以及南京、伊宁两地的城市和学校的情况,展示民族特色和家乡风景;江宁援疆工作组在了解到特克斯县部分结对学校的困难后,为他们捐赠了4000余本图书和学生学习用品;南通援疆工作组实施“让阅读照亮边疆孩子未来”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目前已募集图书100余万册,分批分发给伊宁县各学校;昭苏县评选20封优秀书信,在高级中学开展优秀书信诵读活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中心校、阔洪齐乡中心校和盐城结对学校学生还开展了精心制作贺卡、互相送纪念品、分享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籍等活动;奎屯市第一中学等6所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历史、地理、思想品德课,加深学生对徐州市历史、文化、地理等各方面的了解,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调动师生积极性。

  封封“家书”都饱含着学生们最纯真的情感,最感人的话语,他们有着自己的观点以及强烈的个人喜好。活动开展以来,得到来自同学们、老师们、校长们、家长们的反馈,口径惊人的一致,同学们得知自己有一个未曾谋面、远在新疆、少数民族的好友,会激动万分,当时就产生给他(她)写信的冲动,当信寄出以后,又翘首盼望远方的回信,这成了许多同学这一年中“最美丽的等待”!两地学校校长都感慨,通过书信交流不仅让江苏青少年和伊犁少数民族青少年结交了朋友,还提高了苏伊两地青少年学生,特别少数民族青少年学生国语认知水平、语言交流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同时,还使他们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团结友爱、携手共进,进一步加深加强了苏伊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