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将用上停车“黑科技”,“往哪停?怎么停?”不是问题

2020年11月25日 21:49: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而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及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单车数量在2000辆左右。车多了,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了,但机动车和共享单车“往哪停?怎么停?”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共同的难题。在淮安,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智能”和“诱导”是什么意思呢?

  记者从今天(11月25日)召开的淮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平台由淮安市城管部门牵头,具体由淮安市交通控股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日常运行维护管理。项目通过构建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建立全市域级机动车和市区共享单车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及管理平台。

  机动车停放:一键导航至停车场,可查收费标准和剩余泊位

  淮安市、县城管部门通过开展停车设施基础数据普查,收集覆盖市区和3个县城区的公共停车场及市区道路停车泊位的机动车实时停车信息,将停车场数据信息接入机动车智能停车诱导平台。市民可以打开“城客e家”APP 或关注“淮安市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使用相关功能,寻找身边最近或目的地最近距离停车场。“可以看到该停车场的名称、收费标准、营业时间、总泊位、剩余泊位情况等,并可以实现驾驶人一键导航到达该停车场,提高现有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淮安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说。

  共享单车停放:定点还车,首尾一致,停放精度2厘米

  淮安市区共享单车智能定点停放监管平台目前正处于项目推进中,该项目借助全市智慧停车系统平台以及“城客e家”智慧交通平台,由统一的共享单车统一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市区投放的各品牌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位、区域分布、投放总量、存取次数等信息,为监管部门科学确定各类型单车投放总量以及对单车投放企业运行管理考核和服务质量评估提供数据支撑。技术上,该平台采用接触式信息传感(电子脚撑)的定点还车方式,可将定位精度控制在2厘米以内,同时确保车辆首尾一致,真正做到有序规范停放。目前,首批1261个单车驿站已经完成选址和停车泊位线施划,监管平台搭建和标识指示牌安装也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市民只需在城客e家APP界面点开“e单车”,便可实时查看各单车驿站车辆停放情况,方便车辆管理和市民取还车,全面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淮安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介绍,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有四个方面的创新和特色:一是覆盖范围广,实现了全市域一张网,用一个平台发布全市的停车诱导信息;二是诱导种类全,不仅实现了机动车停车场的停车诱导,同时还对市区共享单车的智能定点停放进行诱导,未来还将实现公共自行车的无桩化智能定点停放;三是设备多元化,从采集停车数据使用的设备看,除停车场进出口道闸使用的常规视频拍照技术外,淮安市还在道路泊位智能管理设施建设中引进了“天眼”“地磁”“高位视频桩”等技术收集传输信息。在共享单车诱导停放方面,采取了电子脚撑和电子围栏技术,实现了单车定点停放。四是支付方式多,市民在市区停车缴费时,不仅可以使用常规的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和现金,还可以使用交通一卡通和ETC等多种智能化的支付端口,实现无接触式进出停车场和无感支付。

  (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陈向明 宋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