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珠又闯祸!南通2岁女童误吞15粒导致胃肠8处穿孔

2020年11月25日 13:4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豆粒大小的磁力珠,在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手中可以拼凑出各种不同形状,这种被商家称为可以开发智力的玩具,其实暗藏危险。

  近日,南通一名2岁女童就因误吞磁力珠受尽了折磨。今天(11月24日),记者了解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不久前成功为一名患儿实施了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在其腹中竟然取出了15颗磁力珠、2颗钢珠以及一枚螺钉,目前,女童恢复良好。

  欣欣腹腔内有一串珠状异物

  小女孩欣欣(化名)今年两岁,欣欣妈妈发现孩子经常捂着肚子喊疼,不想吃饭,还经常呕吐,家人以为是吃错什么东西导致肠胃不好,把孩子送到通大附院求治。就在候诊的时候,欣欣开始意识模糊,呼叫没有反应。

  通大附院小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印其友发现孩子处于休克状态,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欣欣送至急诊抢救室,与儿内科专家一起抢救。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欣欣腹腔内有一串珠状异物,并形成部分肠梗阻以及胃穿孔现象。追问家长病史,家长却一头雾水,表示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把异物吃进了肚子里。

  欣欣病情十分严重

  随后,印其友与通大附院小儿外科主任咸华、儿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晓理等组成治疗团队,他们分析欣欣误吞的极有可能是磁力珠,由于磁力珠相互吸引,形成串珠,把小肠壁压住,导致小肠壁缺血坏死,肠梗阻直到穿孔。如果不及时取出,容易导致腹腔内漏,严重的感染会导致死亡。

  在给欣欣进行抗休克等抢救的同时,手术室已经做好准备。经过咸华、印其友及麻醉手术科医护人员3个小时的努力,欣欣体内的异物被取出,医护人员发现,异物竟是15颗直径约3毫米的磁力珠、2颗钢珠以及一枚螺钉。

  “在手术过程中看到,因为肠道穿孔,之前进食的食物已经流到了腹腔,感染程度可想而知。”印其友表示,由于磁力珠在肠道内互相吸咐,并对肠壁产生压力,不仅导致肠道6处穿孔、胃部2处穿孔,还有1处肠坏死。“孩子多亏就诊及时,如果再延误几小时就危险了。”经过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郭晓理、护士长唐爱华等医护团队的抗感染、换药等对症治疗后,孩子病情稳定。目前,欣欣处于恢复期。

  医护人员为欣欣诊断

  咸华特意提醒,磁力珠看起来不起眼,但有很强的吸力,一颗黄豆大小的磁力珠就能吸起两三枚一元硬币。磁力珠的外形很像糖豆豆,五颜六色的,小朋友很容易被它“可爱”的外表吸引。对于宝宝而言,2岁以内的孩子获得各种欲望满足的主要途径是口,即吸吮、吃喝、吃手等,也即是孩子的“口欲期”。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格外注意。同时,家长也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低龄幼儿吃东西、玩玩具时应有家长在旁边陪同。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通讯员/顾雨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