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从素未谋面到情深义重 有一种温暖叫医患关系

2020年11月24日 21:27: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早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抗“疫”中,8000多万江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一月下旬以来,江苏选派共计2820名队员奔赴湖北武汉、黄石,于全国各省份中人数最多、参与最早、战线最长虽隔千里,却一江连心,回望这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的时光,白衣战士们用大义大爱和精湛医术交出了一份亮点满满的医疗救治成绩单,也因这场疫情,原本素未相识的人们有了深深的情感联结……

  五天、六百公里!

  武汉爷爷骑行至宁看望“救命恩人”

  1129点35分,从武汉一路骑车来南京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74岁的黄根本,终于抵达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见到了熟悉的医生们,黄老先生一度哽咽:“太激动,太激动了,终于看见真容了。”

  9点多,黄爷爷从南京市中央路凤凰广场出发,交警一路护航。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和主治医生代静泓等医护人员也早早在医院6号门迎接。

  出发时,黄根本在朋友圈作诗半首:

单人骑行下金陵,

兑现三月一诺言。

面具后面真仙子,

鼓楼院里尽国医。

  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于成功特意作了下半首表达谢意:

庚子年初赴江城,

医患同心战疫情。

单骑老汉兑诺言,

报恩相聚在金陵。

  黄老先生把早已准备好的锦旗送给了医生们,医院工作人员亦给黄老送上援鄂医护人员的合影照作为留念。代静泓为黄老听诊,检查身体状况,听他的呼吸一切正常,心跳一分钟50多,不亚于运动员的状态。

  千里走单骑,74岁的黄老只为了那句“我要当面感谢救过我的医生们”。黄爷爷,欢迎经常来南京哦!

  “战友”摘下口罩再相见!

  5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武汉

  中秋是游子归家、阖家团圆的日子。10月1日,在南京开往武汉的G1773次列车上,坐着一群特殊的乘客,他们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秋当天,5名队员相约回到武汉,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他们当中好几位是在今年大年初一出发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再次踏上去武汉的列车,心情分外激动。

  为了这次团聚,每位队员还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武汉的抗疫“战友”们。

「今秋月更圆」摘下口罩和“战友”再相见 5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武汉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的儿子潘骏希为此专门画了一幅画,画上黄鹤楼代表武汉、南京长江大桥代表南京,象征江苏和武汉共饮长江水,都是一家人。

  与上次逆行不同的是,这一次队员们纷纷带上家人,共同见证这个特殊的团圆时刻。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康复病区护士长纪婕与女儿约定,疫情结束后带她去看看曾经战斗过、学习过的英雄城市——武汉。女儿也表达了想到武汉念大学的美好愿望。

「今秋月更圆」摘下口罩和“战友”再相见 5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武汉

  孙春选和未婚妻张丽都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他们原本计划2月14日领证,因为疫情,推迟了婚期。两人是爱人,更是生死与共的战友。

  听说他俩们要来武汉,很多康复患者要来。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们选了4个代表,早上6点钟就已经出门。

「今秋月更圆」摘下口罩和“战友”再相见 5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武汉

  11点08分,列车到达武汉,拥抱和泪水化作团圆的喜悦。

  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夏家安主任把大家比作是天降神兵,在最危难的时候雪中送炭,他想着带大家重回金银潭医院,看看一起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出去玩一玩,看一看武汉的美景。

  站台上,来自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康复患者拉起的横幅格外显眼,范虎一家6口人,当时有4人确诊新冠肺炎,他特地带着女儿赶到车站,亲口说声感谢。终于看到真面目,范虎非常开心。

  跨越600公里,当面说声谢谢你

  72岁老人给了医生一个“公主抱”

  今年2月,武汉人李荣祥、杨亚农、李菊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情危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的精心护理下,三人都康复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到南京,向救治他们的医护人员,当面说一声谢谢。10月30日,终于如愿。

  2月14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第一天,72岁的李荣祥和妻子被收治入院。

  那时,夫妻俩病情非常重。随后,老伴不幸离世,这对正在病中的李荣祥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为了让老李从悲伤中走出来,医生和护士轮流陪他聊天,问他喜欢吃什么、做什么,给他树立信心。

  一天天的耐心陪伴,给了李荣祥活下去的希望。江苏、武汉两地医生联手努力,将他一点点从病魔手里抢了回来。

  4月11日,医疗队即将撤离武汉,领队刘云及潘寅兵、杨刚两位医生还特意去隔离点看望老李。李荣祥很感动,既不是亲,也不是邻,但确确实实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随着武汉重启,李荣祥的生活也逐渐回归正常。举哑铃、吹拉弹唱、打篮球,他的身体日益恢复,而回到南京的医疗队员们也一直牵挂着他。双方经常沟通,不会超过3天不联系。

  杨刚医生说,老李有什么问题他懂的便回答,不懂的便咨询其他人。潘寅兵医生把老李的视频发给医疗队队员们看,大家都感慨:老李能恢复成这样真的不容易。

  不过,李荣祥始终有一个心愿未了,“救命恩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非要到南京来一趟,要面谢他们。”

  和老李一样,杨亚农和李菊萍夫妻俩也是新冠肺炎患者,都曾接受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的救治。两人出院时,特意记下了医护人员的姓名和科室。

  10月29日下午,李荣祥抵达南京。除了武汉特产,他还带上了自己珍藏多年宝贝,几块老式手表和粮票。10月30日上午,杨亚农和李菊萍也抵达了南京。

  褪去厚重的防护服、拿下遮住面容的护目镜,跨越600公里距离,曾经携手共同战胜病魔的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回想那段共抗病魔的日子,所有人都感慨万千。

  李荣祥甚至上前给了杨刚医生一个“公主抱”表达感谢,“他对我太好了,所以抱他一下,亲热一下!”

  杨刚医生也为他点赞:“牛啊!说明他体力还可以,他一开始的时候,走三步就要喘气!”

  今夏最甜的葡萄!

  江苏医疗队收到2600斤黄石葡萄

  今年盛夏,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打开一看,大伙甜到了心里。

  8月6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刘腾飞收到了来自湖北黄石的快递——一串串被充气袋包装好的葡萄,还有冰袋保鲜,小伙子立即叫来同事们共同分享。

情义越简单越牵挂!江苏医疗队队员们,湖北大冶的这份甜蜜请查收

  这份甜蜜礼物,从8月4号便开始准备了。当天一大早,在黄石大冶一个合作社里,村民和志愿者们忙碌起来,摘葡萄,配合快递员分装打包,送上冷链物流车。

  大冶市罗家桥街道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江志文说:“江苏医疗队为我们大冶控制疫情,做了很大的贡献,让我们的葡萄能够及时地种植,没有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群众对江苏医疗队很感恩,他们就想借此机会来感谢江苏医疗队。”

情义越简单越牵挂!江苏医疗队队员们,湖北大冶的这份甜蜜请查收

  当天,合作社共寄出葡萄2600多斤。价值3万余元的葡萄被分成362份运往江苏,分送给帮助过黄石的医疗队员。

  炎炎夏日,湖北大冶市阳光绿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有文希望家乡的葡萄能够为大伙带来一丝清凉和一点甜蜜,欢迎大家常回去看看。

  一份葡萄一份情。吃在嘴里,也甜在了心里。

情义越简单越牵挂!江苏医疗队队员们,湖北大冶的这份甜蜜请查收

  湖北大冶市人民医院挂职党委第一书记、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说:“让我们马上想起在大冶的日日夜夜,这一箱箱葡萄是大冶人民对我们医疗队的关心和支持。”

  这份情义,越是简单,越是牵挂。刘腾飞觉得,黄石一直是大家的牵挂,这次真正感受到了大家也是黄石的牵挂。

  362份甜蜜,江苏医疗队的队员们收到了,我们也被甜到了。

  带着感情,有着温度!

  大冶快马加鞭送来写着抗疫英雄名字狗血桃

  关于江苏与湖北的“水果故事”,并非第一次。早在今年6月,湖北黄石大冶的特产狗血桃成熟之际,当地政府和人民特意为南通的白衣天使寄出20箱桃子,以表感恩之心。

  江苏医疗队从湖北大冶撤离时,正值桃花盛开。给队员们送行时,大冶市委书记王刚承诺:等特产“狗血桃”成熟了,一定请大家尝尝最甜蜜的滋味!

  当天两点,快递小哥于建鑫接到了这个生鲜快递,第一时间送到了第一人民医院抗疫英雄们的手上。

带着感情,有着温度!湖北大冶送来的特产狗血桃,南通医疗队收到啦

  眼前这一箱箱桃子,就是从大冶快马加鞭送到南通的。有一箱写着“感谢你们曾为大冶拼过命”;还有一封信,信中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是付出与回报的善意互动,是守望相助的义重情深。

  20箱狗血桃,每一箱上都写着抗疫英雄的名字,贴着感谢的标语。这让曾参加湖北大冶抗疫的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说:“它是带着感情的桃子,是有温度的桃子,我们已经跟大冶人民医院,还有大冶中医院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的医疗队为了打造一个‘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我们还会继续和大冶搞好各方面的合作。

  相守亦相望,这份礼物甜到心坎里了!

  700公里的祝福! 

  湖北黄石球迷赴苏州为江苏苏宁加油助威  

  11月12日晚,当终场哨响,吴曦一脚将皮球踢上苏宁球迷看台,江苏足球历史上首个中超冠军在苏州诞生!

  江苏苏宁夺冠,除了江苏球迷兴奋不已,湖北黄石的球迷也十分高兴。在赛前,记者遇到了一群特殊的球迷,他们穿着“感恩江苏”的定制助威T恤,带着众多黄石人民签名的横幅,凌晨5点从黄石出发,赶到苏州奥体中心,为江苏球队带来了700公里外的加油和祝福。

  黄石球迷协会秘书长程小平表示,要感谢江苏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予黄石帮助,这次也是兑现黄石球迷此前的承诺。

  特殊之年,相似的例子数不胜数。与新冠肺炎患者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治愈他们的疾病,还要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给予温暖与力量,让他们尽快树立信心战胜疫情。一来二去,彼此便是过命的交情。医患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见证者。向医护人员致敬,向顽强的武汉人和伟大的抗疫精神致敬!

  同饮一江水,苏鄂一家亲,我们常来常往。

  (综合自荔枝新闻、我苏网、中国新闻网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