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真的有水吗?美科学家证实是真的 来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解读

2020年11月24日 15:25: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而人类对月球的探索由来已久、从未停歇,最近又有了新的突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首次证实,月球上有阳光照射的表面存在水。那么,月球表面环境是什么样的?月球上的水量有多少?这次发现有什么意义?今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为我们一一解答。

月球表面真的有水吗?美科学家证实是真的 来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解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昀昭从事月球研究多年,他告诉记者,2009年,美国科学家曾发现月球上存在水或羟基类物质,但不能明确,因为这两种物质的3微米特征谱段非常相似。而这次发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月球表面真的有水吗?美科学家证实是真的 来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解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昀昭说:“美国科学家通过改装的波音747飞机,在离地球一万三千米的平流层高空,通过携带了的红外望远镜来看月亮。利用了6微米特征波段,这是水分子唯有的信号,明确识别了月球上存在水分子。”

  事实上,月球表面环境非常恶劣,没有大气,处于真空状态,在阳光照射下温度非常高,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会有水分子的存在呢?即便存在,难道不会挥发么?

  吴昀昭说:“作者认为可能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太阳风的氢注入到月壤里,形成了羟基。羟基在后期经过撞击之后产生的分子水,被封闭在撞击产生的玻璃里,所以就不会在恶劣环境下释放出去。”

  吴昀昭研究员认为,这次发现让人类对月球有了新的认识,也为未来月球水冰的探测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那么,月球上的水量有多少呢?

  吴昀昭说:“我个人认为月球上的这种水含量非常少,也就是万分之一,不具备实际的资源利用价值。水含量相当于比地球最干的沙漠还要低100倍,主要是科学上新的发现、新的突破。我们国家未来的探月计划,嫦娥七号就要到月球的南极地区对水及其它挥发份做专门的探测。”

  (吕莹莹 徐授科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