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资产资源 保障农民权益 江苏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

2020年11月22日 18:10: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村土地、厂房的荒废闲置、公共资源的私下发包往往会造成集体资产的无形流失,不仅有损集体利益,而且村民也难以得到实惠。近年来,江苏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活乡村沉睡资产,保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财产权益。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今天的《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就让我们去看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江苏实践。

  这几天,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湖滨社区会计段金凤正忙着梳理全社区最近一年人口变动、股权变化和集体资产增值情况,为社区发放今年的集体资产股金分红做准备。她告诉我们,以往为了准时准确,要提前忙上好一阵子,而这两年这项工作变得越来越“简单”和顺手。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湖滨社区会计段金凤说:“以前对于清产核资更多的是沿袭惯例,凭借经验,或者只盯住几类比较容易开发转化的资源,经营性资产可能就闲置在那边了。现在基本上所有的集体资产能够统一核算摸清,我们心中有数。”

  改变源自2017年全省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统一资产编码、专业测绘评估等规范的操作流程,湖滨社区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都被登记在册,这不仅让段金凤的工作变得轻松,更重要的是,随着集体资产的归属清晰,每一分收益增值都能实实在在分享给社区居民。

  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湖滨社区居民马维义说:“现在全家五千,那个时候一千元左右,递增了四千多,对生活肯定有帮助。”

  近年来,江苏各地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以2019年为例,全省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36亿元,村均约192万元。然而这些本该由村民共享的收益,却有一部分因为资产权属不清、用途不明而无形流失。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全省实现应查尽查、摸清家底,让每一个乡村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同时严把成员界定关,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分配到个人,并统一开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系统,实现所有成员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变村民为"股民",共享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无锡江阴市高新区勇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奇云说:“每个村民都有经过科学算法计算出的股份,来解决原先要么有要么没有的矛盾问题,最大限度地平衡和化解因股份变化过于频繁导致的分配不匀,这样一来,每个村里的人都能收到自己那份应得的分红。”

  截至目前,全省超过99%的村(居)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超过3000亿元,确认集体成员超过5000万人,1.7万多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登记赋码,整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我们以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为契机,为全国农村改革探索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改革蓝图变为现实。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提质导向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扩权赋能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富民惠民推进农村民生领域改革,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上见成效,推动江苏"三农"工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亓晨、章斌炜 海门台、宿迁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