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实现乡村新“三好” 绘就小康新图景

2020年11月21日 10:56:47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墙灰瓦、斗拱飞檐、竹篱小院……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笔直的道路干净整洁,向人们展示着江苏省徐州市农房改善工作取得的成就。

  11月19日,徐州市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丰县、沛县部分农房改善项目,不断地发出赞叹。

  为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改善住房条件的迫切要求,自2018年以来,徐州市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四化”同步发展出发,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群众过上与城镇同步发展的现代生活。

  农民要有好房子

  11月19日一早,家住徐州沛县鹿楼镇何庄村千秋集社区的朱信美老人来到家门口的社区小广场锻炼身体,自从今年7月乔迁新居后,晨练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朱信美今年71岁了,原来住的是自家建的二层小楼,虽然房子够住,但环境却不尽人意。村里农房改善后,朱信美选购了千秋集社区一栋二层小楼,面积一共是120平方米,还带一个小院子。“一家3口人住,宽敞得很。社区绿化、亮化好,生活也方便,亲戚来串门,都说我住得像别墅。”朱信美老人高兴地说。

  千秋集社区是以鹿楼镇大朱集村为中心,周边的何庄、王园、大张庄和小张庄5个自然村集中建设符合地方乡土民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社区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共建设安置388户,目前已有100多户家庭正式入住。

  千秋集社区只是我市农房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徐州农房改善已交付使用43个项目13518户,其中,完成农村社区项目31个6081户、城镇社区项目12个7437户;进城购房改善794户,危房改造2336户,规划发展村庄翻建插建3705户,共计20353户。目前全市有51个项目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附属配套施工,预计年底有37000户农房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正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农村要有好样子

  11月19日上午,在徐州丰县师寨镇小韩新型农村社区,53岁的村民彭美英正带着孙女在小区超市门前玩耍。小区里有花有草,有健身器材,有长廊可以休息,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嬉戏,其乐融融。

  房子建好了,才是幸福生活的开始,配套设施齐全吗?服务怎么样?这些都是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需要解决的问题。

  小韩社区在建设之初就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按照楚风汉韵、留住乡韵的设计理念,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配套设施建设,社区配套建设村综合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之家、图书馆、健身室、篮球场、百姓舞台等一应俱全,完善的公共服务功能,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小韩村卫生室负责人韩飞说,他们村卫生室负责周边3个自然村426户1585人的健康问题。住在小韩社区,不仅环境好,生活方便,看病就医、休闲娱乐各个方面都有保障。

  结合农房改善,我市各地乡村风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实施农房改善过程中,大力抓好水电气网、交通、绿化、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基础配套建设,推广太阳能沼气工业模式,合理设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就学就医、物业管理水平等,绘就了美丽乡村新图景。

  农业要有好路子

  房子建好了,环境美化了,农业发展、农民致富问题如何同步展开?在徐州丰县孙楼街道朱尧新型农村社区参观时,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孙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光介绍说,在农房改善的同时,孙楼街道围绕生态旅游产业带,发展大洼高品质果品示范园、桃花源、大美朱尧花海、庞庄反季节芦笋种植园、丰县楼梯产业园、丰县木业科技产业园和工业化食用菌等产业,带动就业86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

  前来参加会议的邳州市议堂镇党委书记娄晓立非常赞同。他说,议堂镇扩大了杞柳辣椒等现有产业种植规模,探索林下养殖和葡萄种植等高效农业,村民增加经营性收入30多万元,今后还将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确保农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徐州还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集聚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集中区,鼓励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立足农村、农民主办、富有区域特色的乡村产业,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找到了新路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