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舆论喧哗的背后是什么?|荔枝时评

2020年11月20日 14:46: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一张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的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并引起舆论哗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样的名字竟然出现在官方文件上,显得十分滑稽荒唐。

  广大网友对此之所以不满,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个表达缺乏严肃性,甚至极为粗鄙,不符合官方文件严谨、文雅的基本措辞要求。就算要研究这一现象,至少也应使用“武则天母亲钦州事迹”之类的名字。其二,《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样的“研究”是否有学术意义有待商榷。如果说研究武则天在某地的事迹,还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而动用官方资源来“研究”这样一个历史上毫无影响力、不具备学术文化价值的“武则天母亲”,可以说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当然,当地政府这样的行为,并非只出于“学术研究”层面上的考虑,“研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一事,本质上还是某些地方为了争夺历史文化资源而刻意制造的一个“文化符号”。从文化符号学的层面上看,一个历史文化元素往往具备很强的象征意义,而它的影响力也将随着时间流逝而越来越大。因此,一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想办法争取“文化符号”,只要是能捕风捉影的事情,当地就会把它刻意扩大化、学术化,赋予它充足的文化色彩——哪怕这些“文化”是完全经不起推敲的,是在学术文化专业领域站不住脚的。

  甚至一些地方为了刺激当地的旅游经济,不惜在文化符号的塑造与争夺上弄出各种哗众取宠的东西。比如“女娲尸骨埋葬地”“西门庆故居”“外星人遗迹”之类的“景点”,都成为某些地方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资源。但是,这些旅游资源并不具备真正的历史文化价值,只是当地政府与商家“合谋”的某种产物,说到底就是掩耳盗铃的吸金手段而已。

  因此,当这样的事情多次出现后,广大网友也不买账了。面对网络舆论的普遍质疑与批评,灵山县政府在19日晚就该事件致歉:“由于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导致该项工作引起网络热议,对此我们深表歉意。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改,严把工作纪律关,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除了上述臆造文化符号的行为,还有一个荒唐的细节。据最新消息,这个奇葩的标题竟源于钦州当地一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系列推文的标题,这样的原因,显然进一步刺激到了舆论。或许,原来的标题就是带有一定恶搞成分的,但作为政府推进的文化事业,官方工作人员难道无法识别其中的戏谑成分、连基本的历史文化常识都没有吗?而如果工作人员在明知欠妥的情况下却仍直接把这样滑稽的措辞放在官方文件里,这显然是一种失职,反映出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作风不扎实。

  因此,当地政府需要反思的不只是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刻意塑造”行为,还要多想想此事中暴露的为政者心态与行为习惯的问题。面对广大网友的质疑,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基层政府也不妨反观自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愿这样的奇葩事件不再上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